【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紧抓发展机遇 湖北民营经济驶向“快车道”

2019年09月10日 10:59:1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记者 张芯蕊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楚人重商贾,商为“四民”之首。

在湖北,民营经济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茁壮成长、蓬勃发展、平稳运行,成为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科技进步、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是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强制造强省建设的重要支撑。

97日,记者来到湖北武汉,跟随“新时代民营经济与高质量发展”走访调研团一道,探寻荆楚大地民营经济的发展之道。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打造民营经济“湖北样本”

20163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就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作了重要阐述,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决定城市竞争力、区域竞争力,乃至国家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而“亲”“清”型政商关系,则是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志。

 “在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市委市政府对良品铺子给予了大力支持。” 湖北良品铺子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行政副总裁柯炳荣对记者说,“武汉市组织全市市管局级干部‘一对一’对口联系服务企业,相关领导主动登门,了解良品铺子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帮助我们排忧解难、克难攻坚。”

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斗鱼”)党委书记袁刚也表示,公司从成立之初就享受到了一系列人才引进激励政策,比如省科技厅的双创战略团队、东湖高新区的“3551光谷人才计划”等,这为公司引进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满足了企业高速发展的需要。如今,斗鱼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以游戏为核心的直播平台,是湖北民营企业中的佼佼者。

 

在汉口北义乌小商品城,各色商品琳琅满目。张芯蕊 摄

良性政商关系带来的经济高质量发展,给湖北民营经济市场以信心和温暖,也让人民群众有了满满获得感。

据了解,湖北省委省政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相继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7条”、优化营商环境“25条”、降成本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31条”等政策举措,并狠抓落实,通过政企面对面交流,部门解读政策法规、企业反映发展诉求,让文件得落实、让问题得解决,将“亲”“清”二字标准化、制度化,成功打造了新时代“亲”“清”政商关系的“湖北样本”。

“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成自己人,把他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这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应有之义。”湖北省经信厅中小企业发展处处长刘卫军介绍,“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开展更加精准、高效的政策辅导,使广大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能更充分地享受政策红利;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取消下放一批政务服务事项,逐步实现省级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零审批’”。

如今,湖北各项政策红利正在逐步释放。经测算,今年湖北企业将减税582.9亿元,社保费测算将降低132亿元,各市州分别设立12亿元企业过桥资金,大部分县市也设立了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过桥基金,帮助中小企业降低融资成本。2019年,各项减负降本政策措施的实施,预计全年可降低企业成本1500亿元以上。

扭住自主创新“牛鼻子” 湖北民营经济驶向“快车道”

强化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强调,要注重创新驱动发展,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除了政策支撑,民营企业更需要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如果没有创新,民营企业就不会有未来。持之以恒坚持自主创新、练好内功,心无旁骛聚焦实业、做精主业,是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为湖北民营企业的“排头兵”,卓尔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尔控股”)坚守物流与现代供应链主业,加速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卓尔智能交易平台落地应用,以新服务模式打造现代化供应链,引领产业互联网发展。“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涵道风扇工业级无人机,已领先的创新能力和科技含量挺近全国通航大赛总决赛。”卓尔控股副总裁范晓兰的眼里满是骄傲和自豪。

 

高德红外自主研发产品手机热像仪。高德红外供图

“在红外基础学科研究方面,我们不等不靠,自力更生,打破西方封锁,自主研制国产红外芯片。2017年,我们自主研制了我国最先进、批产规模最大、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条8英寸红外探测器研发生产线,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党办副主任余小小介绍,“高德红外创立20年来,可以很自豪地说,在红外芯片产业上,我们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近年来,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破解当前环境下民营经济发展困局,关键在于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知识产权来保障民营经济走上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推动民营经济的转型升级。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创新支持政策,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快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更多鼓励原创技术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处处长沈先清告诉记者:“全省实行专利代办和商标受理‘一站式’服务,制定实施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重点企业海外护航、知识产权运用示范‘三大工程’,遴选重点帮扶单位160家,上半年全省专利授权总量达2.86万件、国际专利申请527件,新增注册商标5.45万件、地理标志20件。同时,针对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领域侵权突出问题,我们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维护湖北民营经济市场环境平稳有序。”

如今,湖北民营经济驶向“快车道”,创新型企业不断涌现。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增至5000家,居中部首位,斗鱼直播、小药药、卷皮网等5家企业荣登“2018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榜”。

乘势而上千帆竞,策马扬鞭正当时。湖北,正用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实际行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精心描绘着一幅高质量发展的荆楚画卷!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