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是强党兴党的战略之举

2019年09月17日 20:11:0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乔春霞

  强起来是新时代的底色与主旋律,强党兴党是新时代的鲜明特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住了新时代党员干部教育工作的关键与本质,拓展提升了新时代强党兴党思想的理论内涵、时代品质与实践路径,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之举。只有从强党兴党的战略高度认识与推进主题教育,才能切实将主题教育作为一项强党兴国的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

  主题教育是推进新时代政治建党强党的根本举措

  突出强调政治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的最鲜明特色与最大亮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新时代建设强大政党的命脉所在、根本所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政治建设理论创新进入快速发展期,政治建党强党实践达到了新高度、新境界。政治建设是关系党的性质宗旨信念的根本性建设,初心和使命教育是党的本质属性的深刻彰显,两者在根本上是一致的,因此,要发挥政治建设在主题教育全过程中的方向引领作用与综合辐射功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须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体现政治属性和发挥政治引领功能。

  主题教育是承担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时代任务的重要抓手

  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更是新时代强党兴党战略的内在要求和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发展与创新,强化理论自觉、厚植理论自信,形成了一系列关于理论强党的重要论述,以深厚宽广的时代视野、周密系统的顶层设计,着力推进全党的理论学习、理论武装、理论研究和理论运用,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回答了新时代怎样做到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这一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课题。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历史的。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主题教育是践行自我革命强党兴党要求的现实路径

  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勇于自我革命是强党兴党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更是强党兴党的重要法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能够做到勇于自我革命的最大底气与根本动因。牢记初心和使命,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要处理好四个重要关系,做到四个方面的有机统一,即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正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的党的自我革命,实现了党的初心、使命与自我革命精神的融合与发展,创新了守初心、担使命、践行自我革命精神的方式方法。

  主题教育是实现新时代制度治党强党的有效途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执政规律,在制度治党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些论述是对无产阶级政党治理规律的深刻把握与理性升华,是立足新使命新征程实现新时代强党兴党的战略考量。进入新时代以来,党中央立足顶层设计与微观规范,相继出台一系列标志性、引领性、关键性的党内法规制度,这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效开展奠定了科学制度基础。主题教育的开展,是系列党内法规制度落实到位的重要途径,为取得制度治党强党实效提供了宝贵契机与重要保证。

  (作者: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标签 - 初心,主题教育,使命,新时代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