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朋友圈为何能写入《求是》?

2019年09月18日 10:42:2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秩幽 编制

  “我心中的长征,驻村一周年愉快。”

  这是2019年3月黄文秀发的一条朋友圈。

  那一天,她在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驻村刚好满一年,她的汽车仪表盘的里程数正好增加了两万五千公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两万五千公里,对于黄文秀来说,有着别样的理解。

  她常说:“长征的战士死都不怕,这点困难怎么能限制我继续前行!”她从不向贫困低头、不向困难屈服,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毅力,带领群众在脱贫路上攻坚克难。

  这,就是黄文秀践行的初心。

IMG_256

  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石山林立,山路蜿蜒陡峭,基础设施薄弱,全村11个自然屯散落在大山深处。

  当初组织考虑到一个女孩子去偏远的百坭村开展工作不方便,但黄文秀主动承担了责任,而且决心特别坚定。

  黄文秀到群众家不是拿着本子问东问西,而是脱下外套帮他们扫院子、干农活、种油茶、摘果子,一边干活一边唠家常。

  她利用休息时间,把贷款买来的私家车当作工作车,花2个月时间遍访全村195户贫困户,绘制百坭村“贫困户分布图”,把每一户的住址、家庭情况、致贫原因等,都详细标注出来。

  村民们渐渐发现,这个新来的年轻的女书记不仅学说当地话,还主动与大家同劳动、聊家常,不带丝毫娇气,很快就都喜欢上了她,把她当成了自家人。

  “你这个丫头,还真是难‘缠’得很哩!”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黄文秀坚守初心、埋头苦干,把人民的幸福举过自己头顶,用柔弱的肩膀挑起扶贫重担,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谱写了共产党人的时代担当。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