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大制度,这份资料包值得收藏!

2019年09月18日 18:08:1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丹华 韩辰 李飞 周璐铭

  编者按:第18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5周年之际,重温这篇经典文献,对于我们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今年以来,《求是》杂志陆续刊发多篇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解读文章,小编为你准备好了资料大礼包,赶紧收藏哦!

  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14年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必然、特点优势、实践要求,系统论述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大原则和方向问题,以一系列富有独创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

 

  《求是》编辑部:《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光辉文献》

  这是《求是》编辑部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进行的阐释解读。文章从“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国情出发设计和发展政治制度”“增加和扩大我们的优势和特点”四个方面进行阐发,有助于您更好地理解读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王晨:《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遵循》

  这篇文章在第5期《求是》杂志刊发,文章从坚持党的领导、把牢前进方向、发挥制度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五个方面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行深入阐发,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一篇重要文章。

 

  周萌:《中华苏维埃时期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初始探索实践》

  这篇文章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探索和形成经历了长期的过程,始于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中华苏维埃时期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形成和发展进行了初始的探索实践,作出了开创性贡献,是80多年前我们党进行的人民当家作主的伟大预演。

 

  监制:希利

  审核:望红平

  策划:李丹华 韩辰 李飞 周璐铭

标签 - 习近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六十周年,讲话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