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治制度,好!!!

2019年09月19日 09:52:5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周璐铭 韩辰 李飞 李丹华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

  ——2013年3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重要演讲时指出

  01:适合我们的政治制度

  在中国建立什么样的政治制度,是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面临的一个历史性课题。

  历尽艰辛探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逐步形成了一套符合国情和实际的制度体系:

  “中国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从人民共和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中,从古今中外各种政治制度的比较鉴别中,中国人民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中国政治制度是个好制度!

  人民大会堂外景 新华网记者 郭小天 摄

  02:中国制度好

  在现实中,关于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有效的话题和讨论,不同的人都能从自己的切身体会出发谈出一通观点,从各自不同的立场、利益出发,采用不同的标准,得出的结论也往往不尽相同。

  那么,该如何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呢?对这样一个复杂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八个能否”的标准:

  “主要看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体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人民群众能否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社会各方面能否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执政党能否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权力运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

  按照“八个能否”的标准,事实充分说明,我国的政治制度是民主的、有效的,具有鲜明优势和特点。

  2019年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03:中国政治制度好在哪?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中国的政治制度,就是为了让人民真正当家作主,就是要实实在在地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这套政治制度的优势,总书记用“四个能够”做了精彩概括:

  能够有效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

  能够有效调节国家政治关系,发展充满活力的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增强民族凝聚力,形成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促进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促进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促进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

  能够有效维护国家独立自主,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福祉。

  无论是国外网民羡慕的“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最稳定的国家”,还是让他们钦佩的“基建狂魔”,亦或是前不久刷屏的文章《为何中国肯下血本在西方绝不做的“亏本买卖”上》,都对“中国政治制度好不好”这个问题作出了鲜明的回答。

  04:政治制度没有“飞来峰”

  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也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政治制度模式,同一政治制度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现实条件变化而不断发展的。

  这个道理看似与邯郸学步的道理一样明白,但却有不少人被各种利益或蛊惑蒙蔽了双眼,就是看不清这样简单的道理,总想象着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好像这样的“飞来峰”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有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56个民族,我们能照谁的模式办?谁又能指手画脚告诉我们该怎么办?”

  正所谓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自己知道;政治制度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清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

  我们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策划:周璐铭 韩辰 李飞 李丹华

  审核:望红平

标签 - 中国政治制度,国体,政体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