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在一座城身上发生了化学反应

2019年09月19日 19:26:4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达 徐辉冠 曾嘉雯 编制

    道德的力量是无穷的。“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发出深情号召。

    党的十八大以来,张家港人掀起了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新热潮,他们心心念念的美好愿景,正在眼前徐徐打开——既有“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生活,又有“崇礼节知荣辱”的社会风气。

    道德的理念只有通过千万人的实践,才能成为推动社会风貌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张家港的志愿服务曾经陷入过“走形不走心”的窘境。志愿者一个接一个,一批接一批地往老年公寓跑。“老人一天被洗了三次脚,指甲也快剪秃了。”志愿服务要么“一窝蜂”而上,要么“一勺烩”乱炖,闹出了不少笑话。

    如何让志愿服务更“走心”?张家港市文明办着实动了一番脑筋。

    项目不接地气怎么办?组织专业的志愿团队摸清需求、设计项目;活动要持续开展经费哪里来?企业加入“伙伴计划”,主动认领项目;活动中出现意外怎么办?保险公司无偿提供人身意外伤害险,志愿者没有了后顾之忧;志愿服务不专业怎么办?在全国县级市中率先成立志愿者学院,系统化给志愿者“充电”……一系列实招,让志愿服务成为城市的闪亮名片。

    来自河南的新市民高要鑫,耳濡目染之下,就这样被“圈粉”了。2014年初,高要鑫注册成为志愿者,生活渐渐忙碌起来。

    他为人忠厚,办事踏实,点子又多,很快就“升任”同城伙伴志愿服务团团长,大家都亲切地称他“高团”。这是一个服务新市民的志愿团队,高要鑫如鱼得水。“足印港城”“快乐艺站”“闪亮自我”……志愿服务项目一个接一个。从一开始10多人的“班”,到如今900多人的“团”,只用了5年时间。

    而在妻子高凯歌看来,丈夫越来越“不像话”了,常常忙到半夜才回来。但是高要鑫停不下来啊,总觉得有一股力量推着他往前走。

    “这里的每个人,内心都好像燃烧着一团熊熊的火,升华着自己,也照亮着别人”。每每提到志愿团队,高要鑫的声音都不自觉地带着兴奋,那是他和伙伴们的骄傲啊!

    高要鑫的付出有了温暖的回报——两个女儿凭着父亲遥遥领先的积分入读公办学校。张家港在全国县级市中率先施行新市民积分管理,这是一座讲道德的城市对有道德的好人的馈赠。

    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持续涵濡浸润下,张家港人的道德境界在提升,越来越多的张家港人发自内心地帮助他人、服务他人,和着城市的文明一起律动。超过13万的注册志愿者,1142支志愿团队,超过300万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每天约100场志愿服务活动闪亮城乡……这是张家港志愿者的“热度与激情”。

    樊惠平、陈春明、倪永祥、殷志兰、王志勇……27个“张家港面孔”先后亮相“中国好人”榜,数量在全省同类城市中首屈一指。越来越多的人在服务和被服务中得到成长。

    2005年,张家港获评全国首批、县级城市首个“全国文明城市”。2017年4月,中央文明委再次在张家港召开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老典型又一次迎来了它的高光时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广泛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弘扬道德模范高尚品格,引导人们向道德模范学习,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持之以恒的精神文明建设,给张家港带来越来越深远的影响。无数感人的故事在传颂、辐射,如同身边的一盏盏明灯,为全社会树立了道德标杆,成为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面面旗帜。

标签 - 张家港市,道德,力量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