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领头羊”,面对压力有何新作为?

2019年10月14日 14:34:1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侯亚景 编制

  广东,中国当之无愧的经济“领头羊”。改革开放至今,从1978年的186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9.73万亿元,广东地区生产总值已经连续30年位居全国第一。今年上半年,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5万亿元,占全国经济总量比例超过10%,稳居各省首位,预计全年将突破10万亿元大关。

  广东经济为何如此强大?围绕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广东为挖掘经济发展潜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都做了哪些举措?

  着力推进外经贸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制定实施“稳外贸九条”和推进外贸高质量稳定发展32项措施,坚定不移落实国家扩大外资市场准入的部署,加大海外推介力度,制定出台“外资十条”。上半年,全省实现货物进出口3.28万亿元,同比增长1.3%,对欧盟进出口增长13.3%,对“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出口增长7%;全省实际利用外资837.7亿元,同比增长5.9%,新落户投资额1亿美元以上外资项目100个。

  着力开拓国内市场,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立足广东经济体量大、韧性强的优势,更加重视稳定国内有效需求,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出台“促进消费29条”,大力拓展汽车、住房、农村等消费潜力。上半年,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7万亿元,同比增长7.7%,快递业务量增长30%,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2%。

  着力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制定出台“科技创新十二条”等政策,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相结合,强化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积极打造创新人才高地。全省近九成的研发投入、研发人员、科研机构、发明专利都来自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5万家,年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上半年,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例分别提高到56.5%和31.6%,国家级高新区达14个。

  着力强化制度供给与政策创新,切实增强企业信心、稳定发展预期。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坚决落实国家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制定出台“实体经济十条”、“民营经济十条”等系列惠企政策,出台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22项措施,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市放权等改革,出台“促进就业九条”。上半年累计实现减税降费1727.8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2%,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0.9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64.5%。

  更多精彩,请见:

  《广东:走在前列 当好窗口 担当作为》

  《中国经济稳健前行有实力有信心有底气》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