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刊加强政治传播力的三个关键

2019年10月15日 12:54:2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郭玉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灵魂主线,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是我们办好党刊的法宝。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刊编辑的头等大事、神圣职责。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政治生活的主题,更是党刊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

  深刻认识和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党和国家事业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刻认识和把握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凸显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深刻认识和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任务目标;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需要党有新作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要通过贯彻落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党刊编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进一步增强做好党刊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部署。首次把政治建设作为独立的重要任务,并摆在党的建设首位。这就扣紧了党刊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和关键,也给新时代党员干部教育特别是党刊宣传提出了新课题。党刊加强政治传播力,我认为要把握好三个关键:

  一是把政治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党刊宣传的首要职责。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尤其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修改后的党章和全面从严治党部署作为重点,着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和党性修养水平。

  二是把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作为质量评价的根本标准。检验政治教育和党性教育的质量,从根本上要看是否有利于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了新部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和政治勇气,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三是要坚持学深悟透,增强学理支撑。通过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政治与学术、具体与抽象等多个维度,悟透贯穿其中的观点立场方法,体会蕴含其中的初心信念情怀。要积极主动发声,强化思想引领。发挥党刊教育宣传平台优势,为学习宣传营造良好思想理论氛围。要强化问题导向,贡献党刊智慧。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深入基层“接地气”,贴近群众“找主意”,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发力。

  (作者:山西省《支部建设》杂志社副总编)

标签 - 党刊,加强,政治传播力,关键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