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主要工业品看中国经济凤凰涅槃

2019年10月22日 15:39:0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张建平 编制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改革创新,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

  煤炭、钢铁、电力是第一、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的代表性行业,从这三个行业看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的今昔变化,更能直观地感受到近代以来近180年、新中国成立以来70年综合国力的沧桑巨变。

  煤炭是第一次工业革命的主要能源。1840年英国原煤产量已达0.43亿吨,中国尽管煤炭储量丰富,但当时只有少量开采。1949年中国原煤产量只有0.32亿吨,不及100多年前英国的产量,只是当年美国4.36亿吨的零头。70年后的今天,中国原煤产量已稳居世界第一,2018年达36.8亿吨,占世界总产量的45.6%。

  钢铁是现代工业的骨骼。1840年英国生铁产量约140万吨,中国仅约2万吨。1949年中国钢产量只有15.8万吨,而当时美国钢产量达7074万吨,是中国的447.7倍。70年后的今天,中国钢产量打破以往所有世界纪录,2018年达到9.28亿吨,排名第二的美国为0.87亿吨,中国是美国的10.7倍。

  电力的广泛应用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主要标志。美国1902年发电量为59.69亿度,1949年达到3450.66亿度。与之相比,中国1912年发电量为0.46亿度,1949年只有43.08亿度,完全不能支撑现代工业发展。70年后的今天,我们靠一己之力生产了全球超过1/4的电量,据国际能源署数据,2018年我国发电量达6.8万亿度,居世界第一。

  综合国力同样体现在武器装备上。1840年,英国已使用以蒸汽为动力的战舰,火炮最大射程为5.18—5.76千米。而当时中国士兵所持武器仍主要是大刀长矛,在仅有的少量火器中,最先进的还是在明代就引进的“红夷大炮”,200多年没有根本性技术改进。今天,我国已拥有完备而自主的军工生产体系,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在迅速缩小,有些领域已经实现了并跑和超越。在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上,受阅装备全部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40%为首次亮相,东风41核导弹、99A坦克、歼20战斗机、巨浪2导弹等装备惊叹世界。

  70年中国经济奇迹般大发展的根本原因,是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保障。70年来,党带领人民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经济发展道路和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坚持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坚持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不断壮大。

  更多精彩请见巨力文章:《从三个历史节点看中国经济发展奇迹》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