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方面19个潜力点!读懂中国经济为什么行

2019年10月23日 14:39:2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郭斐然 张芯蕊 编制

  编者按 “中国发展仍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发展的动能和潜力仍然巨大,完全有条件、有能力保持长期稳定增长,并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为何这样自信,中国经济为什么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在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潜力来自何处》 ,破解中国经济稳健前行之道。

  长庆油田是国内目前油气当量最高的油气田。到2018年已连续6年实现5000万吨以上高产稳产。图为长庆油田建成的国内目前最大的工厂化采油作业平台—白409井场,共布井74口,目前日产油120吨。长庆油田供图。

  基础雄厚

  ——巨大的经济体量+丰富的人力资源+充裕的资金供给+完整的产业体系+强大的网络化基础设施。

  70年来,我国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建立了完备的产业体系,劳动力、资金、基础设施等生产要素都具有充裕的储备和较高的质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又能有效地把这些要素调动和组织起来,从而不断形成和释放出巨大的潜力。

  近年来我国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战略,形成了巨大的增长动力。图为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党鸠村下党鸠屯,道路已经修到家家户户门前。 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摄

  市场规模大

  ——扩大消费的巨大空间+生产力提升的巨大空间+城乡、区域结构优化的巨大空间+改善公共服务的巨大空间。

  我国拥有独特的市场规模与结构优势。第一,市场规模巨大、内部结构复杂,有利于形成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经济体系。第二,我国经济发展尚不平衡,推动平衡发展,意味着巨大的社会总需求和经济结构优化,这无疑将激发出强劲的发展动能。

  近年来,中国消费升级态势明显,越来越多“夜经济”新业态在全国各地兴起。图为华灯初上,美食荟萃、游客穿梭的北京王府井夜市。 视觉中国供图

  新动能足

  ——新技术革命激发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激发新动能+简政放权激发新动能。

  近年来,我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投入持续增加,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不断取得突破,新动能快速成长。我们完全能够抓住全球新科技革命的机遇,为经济增长赋予全新的动能。

  我国成功研制出可以生长在滩涂和盐碱地的“海水稻”。图为2018年5月30日,江苏连云港市青口盐场2万亩复垦盐田进入“海水稻”全面插秧阶段。 新华社发 耿玉和/摄

  宏观调控科学

  ——高质量发展这个“总纲”+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框架+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在科学的宏观调控下,近年来是我国经济增长稳定、波动最小的时期,同世界其他大国经济运行状况形成鲜明对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4月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独上调了对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由2019年初预测的6.2%上调至6.3%。中国经济正以世所罕见的发展成就令世界瞩目。

  2017年5月25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机组顺利实现穹顶吊装。国资委供图。

  对外开放扩大

  ——在国际竞争中推进自主发展+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中国在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的同时,也为中国自身及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更加公平的国际秩序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有利于我国在更高水平上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2015年8月,由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承建的印尼加蒂格迪大坝正式下闸蓄水,除了发挥灌溉、防洪作用,还促进了当地旅游业和渔业的发展。图为加蒂格迪大坝泄洪闸口。 新华社发 杜宇/摄

  贯穿各个方面始终、最为根本性的因素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形成了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产生了符合时代要求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从严治党让党变得更加坚强有力,这是我们有效应对一切风险挑战的根本保障。

  更多精彩请见马建堂文章:《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潜力来自何处》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