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革命老区7镇8村15户,这位省委书记有话说

2019年10月23日 15:50:3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黎海华 张芯蕊 编制

2019年5月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江西视察指导,要求江西

“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

为推动井冈山走出一条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刘奇

走访了7个乡镇、8个村、12户脱贫户和3户贫困户

深入井冈山蹲点调研

  过去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的革命老区,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刘奇近期在《求是》刊文,值得研读。

  致富路上奋力奔跑

  井冈山2017年2月在全国率先实现脱贫摘帽,2018年贫困发生率进一步降到0.25%,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群众生活大为改善,老区人民焕发出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村民们说,“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过越甜”,纷纷在家中贴上“世代感党恩,永远跟党走”等对联。

  局部或个体返贫因素:存在因病、因田瘠、因灾等返贫风险,同时还需要破解农村“光棍”问题,推进移风易俗,加强“三保障”方面的薄弱环节。

  井冈山群众共同认识:“别人只能扶持我们,不能抚养我们,幸福生活要靠自己奋斗”,“靠娘娘会老,靠墙墙会倒,只有靠自己才长久”。

  特色优势“造血”

  产业直接创造财富,是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让革命老区人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的物质条件。

  旅游是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井冈山红色文化优势突出,绿色生态环境一流,发展现代旅游业得天独厚。应推动井冈山旅游从“单业态”向“全业态”转变,从红色延伸到绿色,从茨坪延伸到全域,进一步把旅游业打造成强市富民的支柱性产业。

  农业仍然是安身立命的产业。面对农业效益低、生产条件较为落后等问题,要坚持走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之路,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现代工业要转型发展。井冈山工业起步晚、底子薄、基础差,面临环保、资金、市场、信息、技术、人才等多重制约。井冈山发展现代工业,要立足资源禀赋,既要加快发展,更要转型升级。

  激发改革开放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井冈山干部群众根本扭转了“守着金饭碗过穷日子”的被动局面,但思想还要进一步解放、观念还要进一步更新。

  少数同志在脱贫摘帽后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一些干部习惯于等靠要,希望上级多给项目、多给资金,自身的开拓进取精神不足;等等。

  要紧扣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在重点领域改革上再下功夫,同时要推进“放管服”改革,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发展条件。

  井冈山要走好开放路,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是重要任务,要打通对外开放通道,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

  红色基因凝心聚魂

  井冈山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利用红色资源进行理想信念教育还需要进一步统筹和深化。

  坚持红色资源开发与保护并重,推进红色资源辐射、整合、链接,把井冈山打造成一座没有围城的全域红色博物馆。

  规划发展红色培训,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把井冈山打造成宣传井冈山精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天下第一山”。

  开展群众感党恩教育,激发革命老区群众感恩奋进的内生动力,凝聚起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磅礴伟力。

  更多内容,请见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刘奇文章:《推动井冈山高质量发展的调查思考》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