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好全国首个国家公园示范省,青海在行动

2019年12月23日 11:34:2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侯亚景 张芯蕊 编制

  国家公园,对我国来说是个新鲜事,但并不陌生。美国的黄石国家公园、优胜美地国家公园,土耳其的格雷梅国家公园等,人们都耳熟能详,是一些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人文和自然融为一体的特定区域,保持着自然的原生状态,呈现着自然的真实之美。

  近日,中共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在第24期《求是》杂志撰文《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结合青海实际,就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进行了系统阐述。

  生态,关系人类社会永续发展。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以来,我国相继启动了若干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初步探索管理体制改革。党的十九大提出“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作出安排,明确要求“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健全国家公园保护制度”,“加强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生态保护和系统治理”。

  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处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最前沿,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占有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青海工作,对青海的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为保护好青海的生态环境指明了方向。

  ◆ 2015年1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9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拉开了我国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序幕。

  ◆ 2017年6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6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青海成为我国第一个也是唯一的承担“双试点”的省份。

  ◆ 2019年6月,青海省政府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启动共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并于8月共同举办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为办好论坛、建好国家公园指明了方向。

  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是党中央交给青海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青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路径,也是青海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推进三江源、祁连山两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在体制机制上改革创新,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转化为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的新实践。

  按照美丽中国的战略指引,青海结合实际,进行全局统筹和战略谋划,正在积极推进青海的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

  更多详情请见:中共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文章《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