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 梦的故乡

2020年01月07日 09:20:0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张芯蕊 侯亚景 编制

  希望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2015年1月,习近平在云南考察工作时强调

  “彩云之南”云南,这片神奇的土地,4800多万各族儿女,踏上了追寻梦想的新征程。

  近日,中共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在2020年第1期《求是》杂志发表文章《奋力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对标对表,把准工作重点,从五个方面擘画了云岭大地跨越式发展的壮丽篇章。

  一、跨越式发展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落实

  云南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要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打破发展常规,发挥后发优势,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落实。

  ◆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下功夫

  ◆在创新驱动发展上下功夫

  ◆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上下功夫

  5年来,云南综合实力快速提高,经济增速位居全国前列,经济总量在全国的位次快速提升,突破了2万亿元大关。

  ◆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全面跨越

  ◆脱贫攻坚创造了“一步跨千年”的奇迹

  二、民族团结进步关乎国家大局

  云南是全国世居少数民族最多、特有民族最多、跨境民族最多、民族自治地方最多的省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缩影,做好民族工作事关全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大局。

  ◆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始终坚持“在云南,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的指导思想;

  ◆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信念,把发展作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总钥匙;

  ◆坚持把民族团结作为生命线来守护,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依法处理民族事务,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面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深入实施兴边富民工程、“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脱贫攻坚、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行动计划;

  ◆深入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程,促进各族群众全面小康同步、公共服务同质、法治保障同权、精神家园同建、社会和谐同创。

  三、高质量发展建成生态排头兵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云南的宝贵财富,也是全国的宝贵财富。为守护好云南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良田沃土,云南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守住七彩云南这片美丽净土。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国土山川大绿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等工程。

  ◆确立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的目标,按照“生态美、环境美、山水美、城市美、乡村美”的标准建设美丽云南。

  四、建设辐射中心让“朋友圈”越来越大

  云南的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要发挥沿边开放区位优势,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努力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

  ◆建设辐射中心,云南机遇何在?

  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这对云南来说是重大发展机遇。

  ◆建设辐射中心,云南有何优势?

  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源远流长的人文优势

  日趋明显的开放优势

  ◆建设辐射中心,云南有何成效?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快

  开放的领域越来越宽

  五、加强党的建设 营造政治生态朗朗乾坤

  推动云南发展,必须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增强政治领导力。

  ◆始终以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勇气和决心,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

  ◆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理想信念上的“软骨病”、廉洁自律上的“腐化病”、干事创业上的“庸懒病”。

  ◆以案促改、破立并举,促进云南政治生态全面修复、持续净化,营造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政治新气象。

  详见:中共云南省委书记陈豪文章《奋力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