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1300万!新增就业靠什么?

2020年01月07日 15:38:4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雯博 张芯蕊 编制

  编者按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就业问题。近年来,党中央把稳就业作为“六稳”之首,始终把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保持了就业稳定和发展大局稳定。

  2020年第1期《求是》杂志刊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文章《如何看待我国就业形势》,为科学把握就业形势提供了不少“干货”。一起来看!

  “双创”已成为时代热潮,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不断显现。2019年10月14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争夺赛在浙江杭州举行,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创业者携创新创业项目展开路演角逐。图为多名创业者在互动提问。 中新社记者 王刚/摄

  亮眼的就业成绩

  ◆ 就业规模不断扩大

  2013—2018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连续6年保持1300万人以上,2018年末全国就业人员总量达7.76亿人,失业率保持低位运行。

  2019年,就业延续总体平稳的态势。预计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和登记失业率均处于预期控制目标之内。

  ◆ 就业结构持续优化

  第三产业吸纳就业能力显著增强,三次产业就业人数占比从2013年的31.4:30.1:38.5,调整为2018年的26.1:27.6:46.3,“倒金字塔型”就业结构形成。

  ◆ 城乡就业格局发生历史性转变

  2014年城镇就业人员比重首次超过乡村,2018年占比达56.0%,比2012年提高7.6个百分点。

  ◆ 重点群体就业保持稳定

  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创业人数连年实现双增长,年底总体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

  年均帮扶超过550万失业人员再就业,超过170万困难人员实现就业。截至2019年11月底,累计帮扶1192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121万因去产能下岗的职工得到妥善安置。

  ◆ 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劳动者就业渠道更加多元,工资收入稳步提高。企业用工日益规范,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保障水平逐步提高。

  就业稳定靠什么?

  ◆ 经济规模扩大的有力拉动

  经济总量持续增加,对就业的拉动能力相应增强,带动了就业容量不断扩大。

  ◆ 产业结构优化的推动

  如果说经济发展是扩大就业的“火车头”,那么合理的经济结构就是拉动就业的“加速器”。

  产业、城乡、区域结构进一步优化,使得经济增长的就业弹性持续增强。

  ◆ 改革红利的释放助推了就业主渠道的拓展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持续推进,政府效能进一步优化,有力支撑了经济动能转换,为促进创新创业营造了良好环境。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扶持力度不断加大,财政支持政策得到加强,普惠性税收措施不断完善,融资模式进一步优化创新。

  “双创”成为时代热潮,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不断显现。

  ◆ 政策效应的发挥促进重点群体就业

  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和劳动者的新期待,不断发展和完善积极的就业政策体系。

  中国特色的就业政策体系成为稳形势、助发展的重要利器。

  详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文章《如何看待我国就业形势》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