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和谐典范 建西部大庆

——挑战“三低”油气藏勘探开发极限矢志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

2020年01月19日 10:03:0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党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位于鄂尔多斯盆地的长庆油田,由于绝大部分油藏渗透率远远低于国际标准,被国外油气公司认为没有开发价值,是国际公认的低渗、低压、低丰度“三低”油气藏,相较于常规油气开采“从海绵里挤水”,长庆油田就是“在磨刀石上闹革命”。面对世界级开发难题,几代长庆人在党的领导下,始终把自力更生作为油田发展的奋斗基点,把自主创新作为破题解困的必由之路,扎根陕甘宁蒙地区,以大山沟壑为伴,以荒漠戈壁为伍,突破特低渗、再战超低渗,征战致密气、攻克页岩油,不断挑战“三低”油气藏勘探开发极限。经过50年的艰辛探索和实践,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油气开发核心技术,成功解决了“井井有油、井井不流”的开发难题,走出了一条独具长庆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全面建成新时代我国油气产量最高的油气田。

  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党的理论照亮创新之路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党的理论就是照耀前进道路的思想灯塔。长庆油田自1970年成立以来,在国内外毫无成功经验可借鉴的艰苦创业过程中,始终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明确科技创新主攻方向,突破思想桎梏和关键技术瓶颈,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

  艰难起步,为党兴油。长庆油田成立之初,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众多石油开拓者坚持“两论起家”,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巨大勇气和“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坚韧意志,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组建5万人会战队伍,跑步上陇东,三顶帐篷搭个窝、三块石头支口锅,在鄂尔多斯盆地展开了大规模石油勘探会战。面对投资短缺、技术不足、石油开发效果不佳、天然气勘探屡战屡败等艰难局面,突破思维禁区、打破观念束缚,实施从侏罗系找油向三叠系找油,由中生界找油向古生界找气、油气兼探的“两个历史性调整”,提出“先易后难、先评价后方案、先试验后开发”的工作思路,在开展大量先导性试验之后,相继发现华池油田、马岭油田和我国当时最大的特低渗透油田安塞油田、世界级特低渗透气田靖边气田,开创了经济有效开发特低渗透油气藏的先河。

  油气并举,协调发展。20世纪90年代以后,长庆油田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南,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时代浪潮中,敢破敢立、敢闯敢试,推进企业重组改制,提出“重新认识鄂尔多斯盆地、重新认识长庆低渗透、重新认识我们自己”和“二次创业”,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制定“甩出去、打下去,挺进新领域、新区域、新层系”的勘探思路,开创了“油气并举、协调发展”的新格局。科技水平显著提升,技术装备大幅改善,创建“安塞模式”和“靖边模式”,形成70多项先进优势技术,钻井、录井不断创造长庆会战以来最高纪录,成功探明并开发了靖安、姬塬、西峰和苏里格等一大批油气田,实现了油气产量储量的跨越式增长,供气范围覆盖北京、上海、西安等四十多个大中城市,惠及3亿多居民。

  创和谐典范,建西部大庆。2009年6月7日,习近平同志来到长庆油田陇东生产指挥中心调研,殷切期望长庆油田创和谐典范、建西部大庆。自此以后,长庆油田开启了以科技创新驱动快速发展的十年,也成为了中国年产油气当量最高油气田快速崛起的十年。十年间,长庆油田坚持资源为王、产量至上,积极探索超低渗透油气藏开发新理念、新技术,在陕北、陇东两个主战场大打科技创新攻坚战,创立“广覆式生烃、满湖盆富砂”等一系列全新油气成藏理论和六种独具特色的开发模式,实现了年产油气当量由3000万吨到5000万吨的巨大跨越,如期建成西部大庆并连续7年稳产。“十二五”以来,长庆油田累计创新60余项关键技术,研发装备及产品130余套,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授权专利2000余件。

  二次加快发展,保障我国能源安全。进入新时代,面对我国原油进口量大幅增长、对外依存度持续攀升的供需矛盾,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国家安全总体战略,作出了近几年要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长庆油田迅速行动,听党话、跟党走,将5000万吨持续稳产战略调整为二次加快发展战略,力争2025年油气当量突破6300万吨。为了攻克勘探对象日趋复杂、油气资源品位劣质化程度加深等重重困难,长庆油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破除一切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在深化地质认识、强化技术攻关的基础上,大胆设想、小心求证,跳出成熟区,向外围甩开,打破探井和开发井管理界限,摒弃先勘探后开发的“接力棒”模式,大力推进勘探开发一体化,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2019年,长庆油田年产油气当量首次问鼎5700万吨,创造长庆年产量历史纪录,实现了二次加快发展良好开局。

  二、开放共享、协同推进,集聚优势增强创新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打好核心技术研发攻坚战,不仅要把冲锋号吹起来,而且要把集合号吹起来,也就是要把最强的力量积聚起来共同干,组成攻关的突击队、特种兵。”长庆油田在自主创新的前进道路上,始终坚持开放共享、协同推进的工作思路,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在合作交流、实践载体、机制保障、人才培养、环境营造等方面下功夫,加快自主创新体系和能力建设,为油田创新驱动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坚持开放共享,构建自主创新大联盟。坚持开放共享策略不动摇,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推动油田内外科技资源高效融合、优势互补,率先提出“五统一、五共享”技术合作模式,不断增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充分发挥长庆油田低渗透油气田勘探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平台作用,与国内外30多家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油气企业建立攻关联盟,成立鄂尔多斯盆地研究中心、鄂尔多斯盆地测井研究中心,构建了以长庆油田为主体、优势资源互补、荣责共担的技术创新模式,通过设立实验研究开放课题,培养跨单位、跨学科、跨方向综合技术研发团队32个,在5大专业领域形成自主创新成果38项,致密油体积压裂、微生物驱油等领域取得重大进展,逐步形成共推科技攻关、共享研发成果良好局面。

  坚持丰富载体,增强自主创新内动力。紧紧围绕新时代制约油田发展的重大热点难点问题,成立“致密油、致密气、万口油井、千口气井”四个攻关项目组,实施科研单位与生产单位一体化技术攻关,分类管理、各有侧重,切实发挥“三院”等科研单位在基础理论、原始创新及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中的重要作用,以及采油采气等生产单位“两所”直面生产现场、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作用,自主创新成绩斐然。致密油(页岩油)项目组建成国内首个百万吨级页岩油开发示范区,创造了国内最长水平段、最短钻井周期新纪录;致密气项目组储层改造技术获得新突破,建成了苏东南致密气水平井开发示范区;万口油井、千口气井评价挖潜工程增产效果显著。

  坚持完善机制,推进自主创新高效益。坚持构建系统完备、依法合规、制约有效的自主创新机制,着力抵御前进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提高创新成果转化效率效益。以优化布局、整合力量为目标,压减研究单位2个,形成科研拳头效应;以理顺层面、明晰责任为重点,实行重大专项项目经理负责制,将项目组生产管理权限下放到各二级单位管理,建立各负其责科研机制;以合规管理、防控风险为关键,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法制框架内、法定渠道中科学开展工作,优化内控体系,加强公司巡察、项目稽查、专项检查,营造了风清气正科研环境;以成果转化、快速推广为核心,突破制约产学研相结合的管理瓶颈,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充分活跃起来,构建了协同互补科研体系。

  坚持人才驱动,增强自主创新主导权。坚持党管干部人才,聚焦引导好、培养好、激励好三个关键环节,着力打造一支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队伍。以石油精神引导人才,建立“四个诠释”“三亮四比一创建”活动载体,筑牢全员共同思想基础,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以梯队建设培养人才,实施专业技术骨干队伍建设“千人工程”、专业技术人员引进“千人计划”和青年科技英才培养工程,打造劳模创新工作室17个,形成了一级带一级、层层相互促进的四级创新人才梯队。以事业成就激励人才,加大创新成果奖励力度,探索一次性奖励、效益提成,深化“双序列”改革,拓宽九级晋升通道,全力为创新型人才队伍搭建成长“快速路”、营造攻关好环境。先后培养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石油高级技术、技能专家近70人,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46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工人先锋号97个。

  三、攻坚啃硬、拼搏进取,匠心精神推动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把重要领域的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面对资源品位差、建井成本高、单井产量低、经济有效开发难度大的“三低”油气藏,长庆油田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理念创新、机制创新的牵引下,大力发扬石油工匠精神,努力打造一批“国之利器”,攻克勘探、建产、生产、地面等一批“卡脖子”问题,推动油田高质量发展。

  创新勘探技术,实现油气增储突破性进展。储量资源是快速发展的根本。长庆油田始终坚持资源为王、勘探为先不动摇,准确把握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集中部署与甩开预探、近期动用储量与后续接替资源之间的关系,围绕风险勘探、高效勘探、规模效益“三个重点”,瞄准新盆地、新区、新层、新类型“四新领域”,深入开展三维地震、地质导向、成像测井等多学科联合攻关,实现了由“单分量到多分量、叠后到叠前、二维到三维”的技术转变,黄土塬井震混采三维地震和多域成像测井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推动了油气勘探多项重要突破。特别是近年来,内蒙河套盆地攻克了勘探40年找油难题,甘肃陇东、宁夏盐池地区改变了有油无气历史,页岩油、煤系气前期攻关评价取得重要进展,滴水不渗的长7生油层内发现了10亿吨级庆城大油田。长庆油田新增油气储量连续十年超过全国年新增储量的1/3,成为我国陆上油气储量贡献最高的油田。

  创新建产技术,锻造征服致密油气撒手锏。油气田产能建设技术是实现储量转向产量的桥梁纽带。长庆油田以建高产井、效益井为目标,充分利用市场开放的良好机遇,积极吸引国内外先进建产技术,集成精华、实验论证、融合改进,形成了井位优选、快速钻井、分压合采、井下节流等12项配套开发技术,构建了适应鄂尔多斯盆地“三低”油气藏的效益开发体系。在此基础上,大力攻关三维钻井、体积压裂和“大平台、多井型、立体式、工厂化”作业模式,实现了建产主体工艺技术换代升级,开发效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建成了我国陆上最大的长水平段钻井平台和丛式采油井组,刷新了国内致密油钻井、致密气压裂等多项纪录,推动了油气田产建技术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提升转变。

  创新生产技术,打造油气井提产增效利器。提高单井产量、提高采收率、降低递减率是影响“三低”油气藏高效开发成败的核心。为探索高效生产技术,长庆油田以油气井提产增效为重点,针对不同储层、不同井别、不同生产时期,大力开展油井精细分层注水、气水同产井排水采气等一系列主体生产技术实验,打造了全生命周期油气井生产管理模式,单井产量突飞猛进,油气田采收率有效提升,自然递减得到控制,预测油田整体稳产年限提升8-10年,主力气田延长6-8年。进入新世纪以后,随着开发不断深入,长庆油田瞄准井多人少等制约油气上产的关键问题,开发数据传输、分析优化、远程控制为一体的站控平台,实现了井口调参由人工向智能转变,目前已实现8万多口油气井、4万多公里集输管道互联互通、智能指挥和高效运行,建成了现代化油气“生产线”,在每年新增5000口井的情况下,用工总量实现了“零增长”。

  创新地面工艺,推动油气生产模式与时俱进。地面工艺是油气生产运转的中枢,加大勘探开发力度、确保产量快速增长、实现油田快速发展必须有世界一流的地面集输工艺作保障。随着油气资源品位变化和先进工艺技术升级,长庆油田以删繁就简、与时俱进为重点,从数字化建设覆盖率100%到开启智能化建设“326”工程,不断革新一线厂站运行模式和集输管网工艺流程。研发国际先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乙烷回收工艺技术,创新开发应用5大类、60种一体化集成装置和机器人巡检、无人机巡线、远程监测控制等现代工业技术,建立二级布站、井站共建、多站合建等地面建设模式和全自动无人值守运行管理模式,在缩短建设周期、降低开发投资、减轻基层负担的同时,助推劳动组织架构和生产管理模式转变。长庆油田已成为我国陆上天然气管网中心,西气东输、陕京线等10条主干线在长庆交汇,累计供气超过4000亿方,强力支撑了“气化陕西”“煤改气”工程,为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居民能源消费升级及污染防治做出了突出贡献。

  “自强为天下健,志刚为大君之道。”自主创新是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赖之以好的核心利器。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浪潮,长庆油田将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矢志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攻坚克难、追求卓越,努力抢占油气行业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以科技进步带动油田二次加快发展,用实际成效保障我国能源安全。

标签 - 西部大庆,长庆油田,“三低”油气藏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杨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