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民警,是同事心目中的“拼命三郎”、“定海神针”

2020年01月30日 14:17:3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梁佩韵 唐淑楠 编制

  在福建省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曾有这样一位公安民警。

  他组织侦办各类刑事案件3000余起,实现执法办案零差错。

  他凭借敏锐的洞察力,一次次揭开案件的真相,并推动刑侦新技术的应用与发展。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带领扫黑队打掉黑恶势力团伙组织8个,破获涉黑涉恶案件104起。

  他被同事誉为“拼命三郎”、蕉城刑侦的“定海神针”。

  他就是福建省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原副局长——杨春。

  2011年9月28日,一名吸毒人员产生幻觉,将邻居杀死。

  接到报警,杨春同志立即带领民警赶到现场,嫌疑人正挥舞着两把锋利的砍刀在叫嚣。

  看到嫌疑人身后站着一名妇女,杨春同志压下民警手中的微型冲锋枪以防误伤,同时,张开双臂将身后的民警稳稳地护住,自己却近距离地面对嫌疑人。

  经过他反复劝说,嫌疑人终于放下砍刀。面对这样危险的情况,很多人紧张得汗流浃背而不自知,可他却从容地说:“我的肉厚,一两刀还是经得住的。他砍我的时候,正是你们抓捕的好机会。”

  2016年8月7日,一名醉酒男子被发现在宁德市一公园内死亡。

  当大家认为死者系酒后被毒蛇咬伤致死,准备结案,家属着急善后时,杨春同志综合现场情况对死者遗留的书证提出了疑问,认为这很有可能是一起精心策划的谋杀案。

  按照他的思路,民警从现场丢弃的戒指盒等物品入手,找到销售戒指盒的网店,发现购买者陈某与死者妻子时常深夜联系,非常可疑。随后,又发现陈某购买针筒、五步蛇毒粉等线索。

  在证据面前,陈某终于承认对死者妻子有非分之想,便挟持、诱骗、灌醉死者并将蛇毒注入其体内,伪造被毒蛇咬伤的齿痕,制造死者被毒蛇咬伤中毒意外死亡的假象。

  杨春同志的细致与坚持,使案件真相大白。

  通过这起蛇毒杀人案,国内首次把蛇毒检验方法应用于庭审判决,填补了该领域物证鉴定技术空白。

  他的标志性话语是“别怕,有我在!”

  他的“招牌”动作是躬下身子、扎好马步,然后耸起双肩用手拍几下,同行的民警就会以他的肩膀为支点飞速翻墙。

  可是,这样的动作和话语,他的同事再也听不到、看不到了......

  2019年1月23日,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杨春同志在单位值班时突发心梗不幸牺牲,年仅49岁。

  杨春同志用热血和生命忠实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展现了新时代公安民警的精神品格和理想追求。

  2019年8月,中共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发布杨春同志先进事迹,追授杨春同志“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详见:《忠诚保民安 热血濯警徽》

标签 - 拼命三郎,杨春,蕉城,2019年,招牌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