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民警的最后48小时

2020年01月30日 14:17:3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梁佩韵 唐淑楠 编制

  他身患重病,却为工作3次推迟手术治疗,以扫黑除恶的工作实绩守护群众安宁;

  他始终担当如铁,成为同事心中的“拼命三郎”和“定海神针”;

  他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把民警的成长当作对自己的最高奖赏。

  他就是福建省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原副局长——杨春。

  从警28年,杨春同志始终奋战在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第一线。

  2019年1月23日,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在单位值班时突发心梗不幸牺牲,年仅49岁。

  杨春同志从小就有一个“倔强”的警察梦。

  1990年,他从海军退役,原本可以顺利地到中学当体育老师,可是他不愿意,跑去公安局当了一名临时工。

  家人苦口婆心劝他,他却坚定地说:“一个人难得能干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我就想一辈子当警察。”

  从警后,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公安工作中,无论环境如何变化、岗位如何调整、职务如何变迁,他都勤勉进取、忠诚履职,常年奔波在侦查办案和执法服务最前沿、奋战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最前线。

  “别怕,有我在!”这句标志性的语言喊出了杨春同志对忠诚担当最朴素的理解。

  无论何时何地,无论情况有多危险多复杂,他都会义无反顾地冲锋在前,因为他把忠诚置于生命之上。

  2017年底,当被查出患有重大心血管疾病先兆、医生要求立即住院治疗时,他因“年底是工作最忙的时候”而隐瞒了病情;

  2018年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伊始,他因“涉黑案件的线索都装在我的脑子里”又一次推迟了治疗时间;

  涉黑案件成功办结后,他因“重点建设项目的安保工作任务重”再一次错过了治疗的机会。

  攻坚克难,忘我工作,杨春同志的身影在急难险重的工作岗位总会及时出现,并且每一次出现都是信心百倍、充满力量的模样。可是谁能想到,他的身体已经不堪重负。

  杨春同志牺牲后,分局民警提供了一份他牺牲前48小时的工作清单:

  1月21日

  上午,部署扫黑除恶线索核查工作;

  下午,参加分局党委2018年度述职述廉会议;

  晚上,召集扫黑队研究专案组调查和攻坚审讯,拟定下阶段收网方案。

  1月22日

  上午,带领扫黑队民警到检察院、法院协调涉黑案件犯罪嫌疑人羁押期限、公诉等事项;

  下午,慰问困难民警,到刑侦大队和分局接处警中心检查节前安全防范工作;

  20时,带队到市公安局汇报并协调专案工作;

  21时许,在办公室签批嫌疑人追逃手续;

  21时至23时,召集民警研究起草专案联合调查组工作计划;

  随后,回到办公室继续带班值守。

  从监控视频中看到,他轻轻关上了办公室的门,从此,那个熟悉的身影再也没能走出来……

  杨春同志牺牲后,民警在整理他的电脑和桌面文件时发现,这48小时中,他签批了74份案件法律文书,其中有4份是22日23时30分之后,也就是他临终前签批的。

  长期和杨春同志一起工作的同事说:“杨副局长真的是用生命在扫黑。”“也许有人认为信仰和忠诚很抽象,但在杨春同志身上,我们可以真切地看到信仰如磐石,忠诚永不变。”

  2019年8月,中共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发布杨春同志先进事迹,追授杨春同志“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杨春同志的先进事迹具有丰富的精神内涵和厚重的时代价值,对于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队伍、促进完成新时代公安机关的使命任务,对于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忠诚履职、奋力推进党和人民伟大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详见:《忠诚保民安 热血濯警徽》

标签 - 杨春,扫黑,推进党,拼命三郎,蕉城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