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敦煌故事

2020年02月11日 09:00:0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何雯雯 周璐铭 刘名美

  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保护全人类文明的高度指出,“把莫高窟保护好,把敦煌文化传承好,是中华民族为世界文明进步应负的责任”,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保护和传承人类共同文明的坚定决心和历史担当。

图为莫高窟北区石窟全景。敦煌研究院供图

  国家强盛才能文化繁荣。回眸历史,敦煌的命运可谓坎坷。历尽繁华,又陷入长久的沉寂,甚至遭遇劫难、不堪回首的“千年一叹”,国人悲哀,“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国外”。新中国给敦煌的中国敦煌学带来重大转机。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从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高度,大力支持敦煌文化的保护传承工作。

图为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来源:敦煌研究院

  1961年,敦煌莫高窟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敦煌莫高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今天,“敦煌学在国外”的历史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敦煌文化属于中国,但敦煌学是属于世界的。”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殷殷期望“把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提出三个方面的明确要求: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努力掌握敦煌学研究的话语权;推动流散海外的敦煌遗书等文物的数字化回归,实现敦煌文化艺术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数字化共享;引导支持各国学者讲好敦煌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图为数字敦煌展览。来源:数字敦煌

  习近平总书记饱含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感情,一直在深入思考加强历史文物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多次强调,“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三个独特”,“四个讲清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既向内看、又向外看”,“既向前看、又向后看”,在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引下,我国文物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更好传承,伟大民族精神空前凝聚。

  2020年1月17日,中宣部宣布授予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时代楷模”称号。几代莫高窟守护人,辛勤耕耘敦煌文化沃土,把青春留在了大漠,献给了中华艺术瑰宝。常书鸿:图①拍摄于1955年,51岁的他正在临摹壁画;图②拍摄于上世纪70年代。段文杰:图③拍摄于1952年,35岁的他正在临摹壁画;图④拍摄于2003年(张伟文/摄)。史苇湘和欧阳琳夫妇:图⑤拍摄于1956年,32岁的他们正在研究壁画;图⑥拍摄于1998年,74岁的他们在看书稿(史敦宇/摄)。樊锦诗:图⑦拍摄于1965年,27岁的她在工作;图⑧拍摄于2014年,她在敦煌莫高窟前(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摄)。除已标注的外,均为敦煌研究院供图。

  “择一事、终一生。”几十年来,一代又一代敦煌人秉承“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克服极其艰苦的物质生活条件,取得了不少重要研究成果。对此,习近平总书记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强调指出,“敦煌文物保护和敦煌学研究博大精深,需要毕生精力才能见成效、出成果”,并从“把研究保护工作当作终身事业和无悔追求”、“关心爱护我们的科研工作者”、“持续加大投入”、“继续加强基层文物保护和研究队伍建设”等方面,对进一步发扬光大敦煌文物保护和研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变调如闻杨柳春,上林繁花照眼新。”悠悠驼铃声从历史的深处涌来,在新时代化为朗朗清音。铃声不绝,续成浩浩长歌,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滚滚向前。这是一个文明古国的文化自信和历史担当!

  撰稿:何雯雯 周璐铭

  选图:刘名美

  策划:李丹华 韩辰

  审核:宋维强

  监制:马建辉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