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中国才能办出这次“媲美奥运会”的精彩赛事

2020年02月14日 14:17:3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徐愚 唐淑楠 编制

  举世瞩目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2019年10月18日至27日在长江之滨、九省通衢的湖北武汉成功举办。

  军运会来到新时代的中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创造了载入史册的新高度。新加坡防长黄永宏观看完军运会后,在北京香山论坛上感慨地说,只有中国才能办出这么精彩的军运会。

  精彩的军运会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实力

  109个国家9308名军人、41国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近200名驻华武官、多个国际组织官员齐集武汉,在金秋十月共赴友谊的约会、和平的盛典。

  本届军运会办赛规模之大、层次之高、影响之广,展示了世界军事体育运动史上的中国印记。

  2019年10月18日下午3时,在碧波万顷、佳树古木的武汉东湖宾馆,习近平主席在长江厅集体会见有关外国领导和国际友人时说,中国政府和军队坚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理念,按照世界眼光、奥运思维、中国特色,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赛会筹备的各项工作。中国军队愿以本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为契机,不断推动国际军事合作创新发展,加强同各国军队交流沟通,深入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

  精彩的军运会让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

  2017年3月,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秘书长科伊塔第一次来武汉考察军运会筹办工作时,赛事筹办刚刚启动、百事待举,比赛场馆、军运村大都还停留在图纸上,只是个模型。

  一年之后,筹办工作全面展开,场馆设施已见雏形,军运村在黄家湖畔拔地而起,大大出乎二度来武汉考察的科伊塔意料。

  两年之后,科伊塔再来武汉时,赛事筹备基本就绪,一座座充满现代气息、极具荆楚风韵、功能设施完备的场馆设施已矗立在他的面前,中国速度令他惊叹不已。

  回望历届军运会,走出军营办赛、集中修建军运村、在同一座城市举办所有比赛都是“首次”。

  两年多时间,武汉军运会让世界见证了一系列“奇迹”。

  27个月完成35处54个场馆建设改造、221条军运会保障线路优化提升、长江灯光秀提挡升级,推动城市环境面貌脱胎换骨、破茧成蝶;

  800多天从零开始,完成从外事接待联络、竞赛组织、服务保障、新闻宣传等11个方面96个重大项目、1882项筹办重点工作、4000余项通用政策、4005个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确保各项赛事准备按时落地到位。

  精彩的军运会让世界认可了中国标准

  本届军运会不仅规模大,而且全面对标奥运,建立新规则、确立新标准,做到场馆建设标准高、赛事组织水平高,为国际军体走向成熟作出新贡献。

  35处场馆设施融合先进理念、前沿科技、本土文化、人性设计,一系列智能科技让屋顶“会呼吸”、照明“会切换”、风速“会调节”。

  良好的设施、优美的环境、周到的服务,留下了“世界军人、武汉家园”的美好记忆。拉脱维亚运动员劳拉·维克说,军运村将各国运动员聚集为一家人,我完全找不到可以挑刺的地方,一切都完美地运行着。

  武汉军运会从办赛理念、内容模式到运行机制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创新。

  与国际军体20多个项目委员会反复磋商近200次,签订76项备忘录,对27个比赛大项329个小项的场馆建设、器材配备、竞赛规则、礼仪服装等,逐一建立规范,同时制定技术官员指南,细化残疾运动员参赛保障,精心创设奖杯奖牌、体育展示、颁奖音乐……体系化构建了各方共同认可的“中国标准”。

  12天组织27个大项329个小项3065场次比赛,实现零差错、零失误、零事故。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皮奇里洛说,武汉军运会可以媲美包括奥运会在内的任何赛事,在军运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精彩的军运会让世界领略了中国精神

  这是一届世界高水平的运动会,不仅有近200名奥运金牌选手和世界冠军,还包括军事体育比赛项目的顶尖高手。

  我军406名体育健儿共参加26个大项295个小项比赛,勇夺133枚金牌、64枚银牌、42枚铜牌,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军运会最具特色的就是设置了军事五项、海军五项、空军五项、跳伞、定向越野等比赛项目,贴近实战,也能体现一支军队的战斗力和战斗精神。

  我军体育健儿在比赛中不畏强手、敢于亮剑的拼搏精神,传承和弘扬了我军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展示了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良好形象,立起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

  我军每名军体健儿都有大大小小的伤疤,每一块伤疤都是顽强拼搏的印记,每一次流血都是不断挑战极限的见证。

  国际军体军事五项委员会主任特鲁诺说,中国军事五项队的成绩多年来一直名列前茅,他们科学的训练方法和高强度的运动量是各国运动员学习的榜样。本次中国队取得军事五项6枚金牌中的5枚,一点都不令人意外,他们完全有这样的实力。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

  这届军运会举办的是军体盛会、奉献的是文化盛宴,打造的是外交盛举、创造的是和平盛典,展示的是强军盛貌、彰显的是复兴盛世,体现了中国气派、军人特色。

  详见:《创军人荣耀 筑世界和平》

标签 - 中国标准,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盛貌,赛事组织,出舱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