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新: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要从这五个方面入手抓

2020年02月14日 14:17:3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岳劲松 徐愚 唐淑楠 编制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

  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

  战鼓催征,使命在前。

  努力完成好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一紧迫而艰巨的任务,必须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思想精髓和实践要求,牢牢把握五个抓手。

  政治引领

  引领国家治理方向,需要科学的政治理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厚植国家治理优势,需要坚强的政治领导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凝聚国家治理力量,需要正确的政治路线

  ——越是面临严峻复杂形势,越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

  夯实国家治理根基,需要坚定的政治立场

  ——站稳人民立场这个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优化国家治理环境,需要良好的政治生态

  ——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项基础性、持续性工作。

  法治保障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

  ——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法律得不到严格执行,危害甚于无法可依

  ——坚持宪法法律至上,确保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得到有效维护。

  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的破坏作用,因为它“污染的是水源”

  ——规范司法行为,强化人权司法保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当法治成为全社会的价值追求和行为习惯时,国家治理许多难题就会迎刃而解

  ——坚持不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逐步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树立法律权威。

  德治教化

  “中国精神”,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

  ——用“中国精神”推动“中国之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时代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

  ——建立健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核的德治体系。

  推进道德教化,自律是根本,他律是保障

  ——发挥法律的惩戒和震慑作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

  道德的能量激发出来了,神州大地就会处处充满新风正气

  ——采取多种形式褒奖和弘扬积极向上的道德行为风尚。

  自治强基

  民族区域自治是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群众自治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最直接形式,都是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确保全体中国人民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基本政治制度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制度创新的伟大成果,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和完善。

  ——基层群众自治是伴随着新中国发展历程而生长起来的一种最广泛、最直接、最有效的民主实践,要发挥人民群众在国家治理中的主体作用,需要我们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智治支撑

  先进安全的智能化基础设施是实现智慧治理的必要条件

  ——加快建设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形成覆盖全国、统筹利用、统一接入的数据共享大平台。

  大数据时代,国家治理广泛依赖对海量数据的收集分析和场景运用

  ——用好大数据这个“显微镜”、“透视镜”、“望远镜”,推动依靠经验决策与依靠大数据决策相结合。

  用好“智治”方式,确保安全是前提

  ——坚持技术创新与安全监管同步推进,筑牢国家治理智能安全屏障,维护国家在现实领域和网络空间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详见:《“五治”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方式》

标签 - 国家治理,规范司法行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实践,实践要求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