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终将战胜疫情并克服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海外高度评价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2020年02月19日 10:44:3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刘晓云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中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时刻关注中国疫情防控的海外各界人士认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以惊人的速度和效率采取了一系列的有效措施,展现出应对复杂挑战的坚强斗志和卓越能力,他们赞誉疫情防控中的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和中国制度,对中国战胜疫情充满信心。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的判断具有代表性:“我深信中国终将战胜疫情并克服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世界也应该对此抱有信心。疫情得到控制之时,人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将很快恢复活力。”

  一、中国终将战胜疫情

  中国终将战胜疫情已经成为海外各界人士的共识。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总书记马加舒尔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有力领导下,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中国科学家、医护人员、人民解放军等各界人士有效配合,坚决抗击疫情,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胜利定将属于中国。韩国希杰中国总部总裁朴根太说,“我在中国生活了30多年,多次见证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齐心协力战胜困难的奇迹,这次也不会例外。”与其观点一致,在泰国民主党主席朱林看来,历史已无数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有能力和决心带领中国人民战胜各种挑战,坚信中国共产党将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再次取得胜利。总的来看,他们坚信中国能够战胜疫情,主要依据在于:“中国共产党有能力和决心带领中国人民战胜各种挑战”、“中国的制度优势为防控疫情提供有力保障” 、“民众的意志凝聚成磅礴力量”。

  1.“中国共产党有能力和决心带领中国人民战胜各种挑战”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必须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自疫情出现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海外人士认为中国最高领导层对疫情的高度重视为遏制疫情的蔓延、打赢疫情阻击战指明了方向。格鲁吉亚《每日新闻网》主编阿弗坦迪尔·奥提纳什维利说,在中国和世界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习近平主席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和指导疫情防控,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基层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关键作用。俄罗斯远东地区主流媒体东方媒体新闻社主编卡拉钦斯基认为,中国领导层坚强有力,采取坚决措施控制病毒在全国蔓延。尼泊尔-中国协会主席库马里·潘特说,习近平主席在防疫关键阶段去北京防疫一线视察,倾听基层呼声,调研解决问题,表明他心里装着人民,这对于艰苦奋战、救死扶伤的医疗工作者是一个巨大的鼓舞,显示出负责任大国领导人的担当,显示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决心和毅力。

  海外人士大多认为中国共产党有着迅速且相对合理的决策过程,同时有老百姓的支持,有决策力,也有执行力。美国外交学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伊丽莎白·伊科诺米指出,中国共产党有效地对总人口达数千万的湖北省实施了检疫隔离。它下令口罩制造厂超速运转。或许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它迅速建成了大型临时医院和检疫隔离中心。这些措施的规模和实施速度,是对高度集中体制和自上而下的政策设计和执行手段的一种证明。中国共产党在习近平领导下完善了这样的体制和手段,使其在危机时期由极大的余地调动庞大资源。印度尼西亚民主斗争党总主席、前总统梅加瓦蒂表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凭借勇气和信心,有效、及时地应对疫情。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领导下,中国一定能够成功应对疫情并取得胜利。

  2.“中国的制度优势为防控疫情提供有力保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罗伯特·劳伦斯·库恩说,中国政府正在采取严格而坚决措施,全国上下一心、闻令而动。如此规模的社会动员在全球公共卫生史上前所未有。它能奏效的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制度优势。

  海外人士认为,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得到充分显现。美国著名科学作家劳丽·加勒特说,“当前在中国的疫情形势真的很难,中国正在做世界上其他国家做不到的事情。中国花了8天时间在武汉建了有1000张床位的医院并且已经开始收治病人。要知道,这不是小小的棚子,而是真正的、先进的、有负压病房的医院。用8天时间建造一座高端医院,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其他国家可以做到”。匈牙利工人党主席蒂尔默表示,中国为抗击疫情付出了巨大努力,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在短时间内高效调动如此大的人力和医疗资源。这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力量。

  海外人士一致肯定中国制度所展现出的强大动员力。匈牙利国会议员洛约什说,中国正做的事是独一无二的,我们看到一个大国动员全部力量抗击疫情,整个国家的医护人员奔赴需要他们的地方,这么做不仅是为了中国人民,也是为全人类,中国的治理体系令其能够动员一切力量。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全球公共卫生高级研究员黄严忠表示,中国政府为防控疫情做出了巨大努力,展现出了强大的动员能力。从中央政府到最基层社区,各级迅速行动起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阻止疫情进一步扩散,同时运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追踪疑似感染者信息,各地也纷纷派遣医疗人员和物资支援灾区。

  海外人士高度赞赏中国制度所展现出的强大执行力。巴西工人革新党主席里维·菲德利什说:“中国在很短的时间里建成两座医院,这真是个奇迹。中国政府的隔离工作也做得非常完善,很少有国家能做到这一点。”哈萨克斯坦中国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哈纳特·拜赛克认为,武汉火神山、雷神山两所医院短时间内陆续投入使用,中国速度和力量再次让世界刮目相看。中国各地专家学者、医生护士火速驰援武汉,为这座城市带去了温暖和希望。如此高效的动员和行动能力充分体现中国的制度优势。

  3.“民众的意志凝聚成磅礴力量”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态势,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上下一心,全力应对,采取了严格的防控举措,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河南副省长黄强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动员到个人、动员到村民,老百姓参与到防疫战争中,人民战争的威力,基层党组织的作用非常重要,村支书在大喇叭上用通俗的方言一喊就管用,一村一警,5.5万个警察和辅警,做到以村保乡,以乡保县,以小区保社区,以社区保城区,这样联防联控的机制充分体现出这场防疫战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为了群众。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表示,中国遇到了一个困难考验,但中国人民很勇敢。在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久加诺夫看来,面临严峻的挑战,中国人民团结在一起,在无形但残酷的对手面前筑起一道有力屏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民防疫全面展开。一切必要资源都被调动起来,民众的意志凝聚成磅礴力量。中国共产党作为团结和引领社会的力量,站在与疫情斗争的最前线。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有社会主义、人民正义理念的鼓舞,14亿多中国人民必将所向披靡!

  罗马尼亚籍驻华新闻工作者在罗马尼亚主流媒体《自由报》发表文章《疫情期间,一名罗马尼亚人在中国的亲身经历》中写道:“为防控疫情,中国千百年来的风俗说放手就能放手;大人孩子不再走亲串友、不再旅游度假,一夜之间变成了不出门的“宅男宅女”;人们在调侃中自我隔离,在微信上晒美食,发表情,用微笑告诉世界,中国人从不悲观和恐慌。”海外人士特别还关注了广大的医护工作者在防疫中的作用。法国法兰西岛大区议会主席瓦莱丽·佩克雷斯说,中国医护人员在疫情防治中表现出英雄主义和奉献精神,“我看到了他们的勇气和疾病的坚定决心。我特别要向成千上万的医护人员表示敬意”。

  二、中国能够克服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后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坚定信心,看到我国及国际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中国是大国,韧性强,潜力大,回旋余地大。海外各界人士对此持有相同观点,认为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是暂时的、有限的,并且相信中国经济一定能快速恢复并取得更大发展。

  1.“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是暂时的、有限的”

  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说:“中国经济具有韧性,中国经济内部的减震器将缓冲这类事件带来的挑战,我相信中国经济有足够的内生机制维持增长。”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多看来,中国采取的高效、有力的疫情防控举措,以负责任和透明态度及时向外界发布疫情信息,并与世卫组织等国际机构就疫情相关问题保持密切合作,相信中方有能力早日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他对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前景表示乐观,认为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是暂时的、有限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指出,中方在极短时间内就建成专门的收治医院,令人印象深刻,这充分展示了中方出色的组织和应对能力。相信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人民毫无疑问一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美方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抱有信心。

  海外的著名企业代表也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充满信心。瑞典医科达公司中国区总裁龚安明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只是阶段性的,中国经济发展趋势不会改变。未来生产生活恢复正常后,民众的消费力将会得到释放,企业也会加速生产和销售,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会降到最低。戴尔科技集团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指出,中国经济有极强的韧性,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正处于经济发展尤其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黄金期,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不会改变,我们依旧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2.“中国经济一定能快速恢复并取得更大发展”

  海外人士对疫情之后的中国经济充满期待,大多认为中国经济能快速恢复。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院罗奇表示,预计中国经济下半年出现反弹,因为中国经济将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恢复过来。保加利亚前总统普列夫内利耶夫认为,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展现出了巨大勇气和力量,使我们对中国取得最终胜利充满信心。我们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强大实力和坚实基础,相信中国经济一定能快速恢复并取得更大发展。菲律宾财政部长多明格斯说:“中国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坚决、有效,为防止疫情扩散做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中国经济基础牢固,发展充满活力,我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俄新社刊发《疫情之下,中国多措并举修复经济活力》对中国经济走向进行深入分析,称中国政府多措并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经济活动逐步恢复,这再次证明中国强大的动员能力和战胜疫情的信心。文章强调,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以及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因为这场疫情而改变。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认为,疫情得到控制之时,人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将很快恢复活力。只要回顾当代中国发展历程,就能充分认识到中国人民的潜力和韧性,这也是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实现历史性转变的基础。即使不是专业经济学家,我们也有充分理由相信,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当前被暂时抑制的需求重新释放时,将推动中国经济出现“反弹式”或“补偿式”增长。

  三、中国的许多措施实际上正在成为疫情应对的新标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表示,中方采取严密的防控防治举措,及时发布疫情防治有关信息,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以及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疫情信息。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有效应对疫情,维护全球卫生安全。我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言:“毫不夸张地说,中国的许多措施实际上正在成为疫情应对的新标杆。” 他高度评价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认为中国的行动为国际社会树立了榜样,为遏制疫情在中国之外传播作出了巨大贡献。他说,中国努力控制病毒源头,限制疫情传播,为世界其他地区防控工作争取到宝贵时间。如果没有中国努力,全球病例会远高于此。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认为,中国在极短时间内动员全国力量和资源抗击疫情,为世界更好应对疫情作出重要贡献。希腊中国问题学者乔治·佐戈普洛斯表示,“面对疫情,中国政府坚持公开透明,同世卫组织及其他各方通报和共享信息。中国政府采取的果断、全面防控措施将有效遏制疫情蔓延。”葡萄牙共产党总书记德索萨说,中国党和政府积极救治病患,防止疫情扩散,全力保障人民健康,为阻止疫情在全球蔓延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

  斯里兰卡共产党总书记古纳塞克拉强调,新冠病毒威胁着中国乃至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中国领导人果断动用一切资源和手段,有效控制了疫情蔓延。我们对中国共产党为人类事业作出的贡献深表赞赏和钦佩。过去40多年,我们目睹中国经济取得跨越式发展,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杰出领导下,中国一定能够战胜疫情,重振经济。美国美中合作委员会会长范波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在这场前所未有的疫情面前,中国党和政府尽最大努力救治患者、保护人民健康,给国际社会留下深刻印象。新型冠状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斗争为全人类作出了巨大贡献。

  (作者:北京联合大学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教授)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