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最人道的事情办的最体现人性关怀人间温暖

2020年02月21日 10:12:3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孙广远

  全国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级响应以来,各地采取各种严格有效措施进行防控,医疗、卫生、交通、商业、社区、人员流动等等方面都采取了前所未有的严管严控措施,其中疫情严重的地区防控更是严之又严,细之又细,慎之又慎,唯恐有半点漏洞与闪失。正是非常时期,有非常之情、非常之事,必有非常之法、非常之举。新举措容易出新问题,有些过去从来没有用过的严厉措施、极端要求,突然用起来不光不那么得法,人们接受起来也不那么适应,各方配合一时不很融洽,甚至出现矛盾、摩擦和某些对抗,是不可完全避免的。这也是重大疫情带来的一些不能不付出的代价。

  在重大疫情防控中出现的一些过度、过分、过激的做法,通过各种渠道传出的信息、图像、视频令人不安。在一个农村,有位老人上厕所因为没戴口罩而被巡警强制带走;在一个城市小区,有位女业主因为过门卡的时候与管理人员发生口角而被按倒在地戴上手铐带走。这些看了都令人堵心。当然,这种情况需要两面看,一方面是,担任防控任务的少数管理、执法人员方法简单、态度生硬,出现了过度管理、过分要求、过度执法问题,还存在个别简单粗暴的管理和执法方式,伤害了群众感情,影响了管理和执法队伍形象。另一方面,少数群众对重大疫情的严防严控认识不够,对严格的防控措施有抵触情绪,对证件查验、测量体温、车辆消毒等措施不积极配合,甚至外出与人有近距离接触时还不戴口罩,还有个别人不遵守隔离观察规定,等等,这都对疫情防控中发生的矛盾以至不愉快事件负有一定责任。

  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党中央对这次疫情防控的最高要求。这不仅是一次14亿人民群众的生命保卫战、健康保卫战,同样是一次万众上阵的举国人道主义行动。疫情冷酷,而我们亿万人心温暖。疫情防控办的正是最人道的事,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应该充满人性化的温度,处处体现人性关怀,体现人际融洽,体现社会和谐,体现民族大家庭的温暖。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取得大战的最终胜利尚需时日,尚需继续战斗。抗疫是举一发而动全身的大事,举大事需要用大力气下大功夫,需要巨大的“硬投入”,同样需要许许多多的“软投入”。其中,在疫情防控中通过团结,通过合作,通过良好的文明素养与行为举止,使紧急的、严肃的甚至于是强制的工作做得很有法度,很合情理,就是这种“软投入”。自然,这里需要沟通,需要理解,需要配合,同样需要宽容,需要温和,需要耐心,需要忍让。

  我们欣喜地看到,2月18日,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对公安民警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坚持依法履行职责,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禁过度执法、粗暴执法。这些要求提出的十分及时,十分必要,需要落到实处。就在同一天,四川南江公安局对两名人员因疫情防控过度执法进行了处理,这也说明疫情防控中管理与执法的过度行为正在得到制止和纠正。与此同时,广大群众同样需要在疫情防控中表现出良好的文明素质,不可言辞过激、行为粗野,对于有利于防控疫情的工作要积极配合,平和接受。管理、执法人员责任更大一些,特别是对于不积极配合的群众,更需要耐心说服劝导,带着感情做工作,充分体现管理执法的文明程度。我们的目的是完全一致的,大家都要齐心协力把事情做好。只要各方都遵规守法,都举止文明,都带着温度,在防疫抗疫中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这件最人道的事情就一定能做得最体现人性关怀,充满人间温暖。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