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集聚力量

——重温毛泽东同志《送瘟神》

2020年02月27日 14:28:4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金兴伟

  1958年6月30日,《人民日报》发表了《第一面红旗——记江西余江县根本消灭血吸虫病的经过》的长篇报道和《反复斗争,消灭血吸虫病》的社论。当时正在杭州视察的毛泽东同志看到这篇报道后,不由精神振奋,浮想联翩,夜不能寐。微风拂煦,旭日临窗,遥望南天,欣然命笔,写下了七律二首《送瘟神》。这首诗体现了毛泽东同志心系百姓,情注民生,彰显了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领袖情怀。《送瘟神》也是中国人民和血吸虫病斗争并取得胜利的革命史诗。这首诗发表后,极大鼓舞了人民群众的斗争热情,激励着广大人民再接再厉,向血吸虫病进军,夺取更大的胜利。毛泽东同志的这首诗虽然距今已经60多年了,时代主题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其中贯穿的科学思想方法,对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一、人民群众是战胜疫情的力量源泉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诗中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的重要作用。“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这两句诗形容人民群众踊跃参加消灭血吸虫病的热潮。五岭泛指山脉,三河泛指河流,代表了整个中国。“银锄落”,写农民在山上劳动,“铁臂摇”写工农大力兴修水利,描绘了人民群众在党中央制定的“疫区优先治水,治水优先灭螺”的政策指导下,开新沟,填旧沟,开新塘,填旧塘,消灭钉螺修建新的良田的情景。诗中展现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雄伟场面,歌颂了人民群众通过改天换地送瘟神的伟大实践。毛泽东同志强调,要发动群众,不发动群众是战胜不了血吸虫病的。“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指的是不发动群众,就是名医华佗也无能为力。抗击血吸虫病是一场史无前例的人民防疫战争。毛泽东同志把血吸虫病比作瘟神,而人民就是送瘟神伟大力量的源泉。把人民的力量动员起来,就不怕任何艰难困苦。

  当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争中,同样离不开人民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人民群众是战“疫”的主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这些指示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指明了方向。疫情暴发后,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冲锋在前,防控物资相关生产企业及时复工、全力保供,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科研人员争分夺秒、强化攻关,基层群防群控构筑严密防线,交通运输、电力保障、市场供应等行业职工履职尽责,社会各方纷纷捐款捐物、携手共筑坚强后盾,形成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构建起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在这场人民战争中,从城市到乡村,从内陆到边疆,14亿中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抗击新冠疫魔,构筑了坚不可摧、牢不可破的疫情防控人民防线。“人心齐,泰山移”。只要形成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就一定能胜利。

  毛泽东《送瘟神》墨迹

  二、党的领导是战胜疫情的政治保证

  在旧社会,人们对血吸虫病是没有办法的。“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说明在旧社会劳动人民遭受血吸虫病祸害的悲惨图景。“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说明了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带领人民把旧社会变成新社会,千百年来一直危害劳动人民健康的血吸虫病才能得以根治。20世纪50年代,在党的领导下,全面规划,成立了血吸虫病防治领导小组。各级党委认真传达党中央的部署,进行广泛的社会动员,提高了对防治血吸虫病的认识。在疫情防治过程中,各级党委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充实了防治人员队伍,不断建立健全防治机构,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广泛教育群众,使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出现了新局面。原来卫生部门有的人员对战胜血吸虫病疫情的信心不足,现在情绪高涨了。就像毛泽东同志所说“然而今之华佗们在早几年大多数信心不足,近一二年干劲渐高,因而有了希望。”当江西省余江县首先消灭了血吸虫病的喜讯传来,全国人民欢呼:共产党的领导,不管是天灾还是人祸,什么都可以战胜!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共产党的任务就是要消灭危害人民健康最大的疾病,防治血吸虫病要当作政治任务,各级党委要挂帅,要组织有关部门协作。”党的领导是战胜疫情的政治保证。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李克强总理任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从中央层面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有利于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统一指挥,有利于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有利于加强统筹调度、及时研究解决防控工作中的问题、保证各项防控措施有力。坚持党的领导,成立中央应对疫情防治领导小组,是建立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过往我们能够成功应对一次又一次重大突发事件,有效化解一个又一个重大安全风险的成功经验。

  三、制度优势是战胜疫情的重要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越是在艰难困苦和重大斗争的时候,越是能够充分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深刻道理和巨大优势。

  在20世纪50年代防治血吸虫病的时候,江苏省开展了群策群力、热火朝天的防治血吸虫病运动。“将近20天时间,每天都有几百万群众奋勇作战,出现了轰轰烈烈的,惊天动地,白天满地人,黑夜满地灯的动人景象”,湖南、湖北、浙江、上海等地也是一样的景象。“上海市参加灭螺工作的军、民四万多人,连日来在零度下的气温中用一百多部抽水机昼夜不停的工作,他们要把有螺沟渠的水吸干,消灭水线上下的钉螺。”社会主义制度强有力的社会动员,发挥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有力推动了全国防治血吸虫病工作的开展。

  如今,在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建筑工地上施工机械昼夜轰鸣,工人们通宵奋战、分秒必争;医务工作者多日连续在抗疫一线超负荷工作;基层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们24小时不间断轮流值守;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疫情防控工作得到有力开展,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彰显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评价说:“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社会主义制度在危机形势下发挥了巨大的效力,其独特的制度优势是战胜疫情的重要法宝。

  1958年7月1日,毛泽东同志在《送瘟神》后记中写道:“主要是党抓起来了,群众大规模动员起来了,党组织、科学家、人民群众三者结合起来了,瘟神就只好走路了。”我们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新冠肺炎病毒也像瘟神一样,终究会在人民群众的奋进中“纸船明烛照天烧”。

  (作者: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博士)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研究”(18JD710025)】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