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禁食,一律停止!

2020年03月02日 10:53:0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刘名美 李丹华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公共卫生法治建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总书记对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作出极具针对性的部署,明确要求认真评估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

  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2月27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发通知要求,将停止一切以食用为目的经营利用陆生野生动物活动。

  27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工作情况。

  为何在此时出台决定?“全面禁食”的界限在哪?如何举报?如何处罚?这些问题怎么回答,求是网专门为大家开设了一个聊天室,一起进去看看吧!

  问:为什么在这个时间出台决定呢?

  答:疫情发生以来,对滥食野生动物的突出问题及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的重大隐患,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食用野生动物风险很大,“再也不能无动于衷了!”

  栗战书委员长对全国人大有关委员会和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提出落实要求。

  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媒体也呼吁全面禁食野生动物。

  敲黑板

  全面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需要一个过程,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尽快通过一个专门决定,以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为导向,扩大法律调整范围,在现有法律有关规定的基础上加大处罚,既十分必要又十分紧迫。

  问:“全面禁食”,我们该怎么理解啊?

  答:这个要具体区分清楚啦!

  首先,凡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明确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必须严格禁止

  全面禁止食用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其他陆生野生动物。注意啦!此处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哦!

  问:有没有其他情况呢?

  答:这个问得好,有一些情况是不列入禁食范围的。比如:

  鱼类等水生野生动物;

  列入畜牧法规定的“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的动物;

  科研、药用、展示等特殊情况,可以对野生动物进行非食用性利用。

  问:那《畜禽遗传资源目录》里都有啥啊?哪些畜禽我们可以食用呢?

  答:我们所指的畜禽主要是指人类为满足肉、蛋、乳、毛皮等需要,经过长期劳动驯化的各种动物,和野生动物有很大的区别。主要有四点。

  一是经过长期人工饲养并在生产中广泛的应用;二是其表型和野生动物发生了本质变化,有稳定的人工选择经济性状;三是已经形成稳定的疫病防控体系;四是符合国际的惯例。

  敲黑板

  从2006年以来,农业农村部就组织开展了全国畜禽遗传资源的调查,现在已基本摸清了畜禽资源的家底,编撰完成了《中国畜禽遗传资源志》,起草制订了《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目前正按照人大决定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争取尽快报国务院批准后公布。

  问:哦,原来是这样啊!那一般的野生动物的销售经营呢?是不是也要禁止和取缔?

  答:凡是没有列入《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的野生动物一律禁止食用,不管它是不是属于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

  问:看来这个《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真的很重要啊!对于野生动物犯罪活动,公安机关也该有行动吧?

  答:当然了!公安部将加大对涉野生动物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

  疫情发生后,截至2月27日,公安部现已立案侦办涉野生动物刑事案件776起,查处行政案件1804起,打击处理2556人,收缴野生动物8.8万头(只),联合有关部门清理检查集贸市场、餐饮等场所29.3万处。

  问:哎呀!这数字真的是很惊人啊!在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此类案件怎么会还有发生呢?

  答:不要着急。公安部通过集中打击,涉野生动物犯罪得到有效遏制,在侦案件大多数是过去发生的,新发案件已明显减少

  问:如果现在发现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了,我们如何进行举报啊?

  答:这个很简单。大家只需要拨打12315热线电话或者平台进行举报就行。

  问:对于非法贩卖野生动物的网上交易,我们有没有监管举措?

  答:当然有了!我们主要是通过全国主要电商平台筛查下架或者屏蔽、删除野生动物交易信息,关停网店或者账号。还通过督促网络订餐平台删除和屏蔽“野味”菜品的订餐信息,指导地图软件服务商清理删除“野味”餐馆的推介和定位信息。

  问:如果有一些不法商家在网上通过暗语交易,这个能筛查出来吗?

  答:这个请放心。不管是暗语还是传统的名称,都会进入监测以及电商平台筛查的敏感词或者关键词库,被进行监测和处理。

  问: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我觉得对于那些非法进行野生动物交易的一定要严格处罚!

  答:是的!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通知,对违法从事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经营利用活动的机构,依法加重处罚

  问:如果有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的,怎么处理呢?

  答:对取得人工繁育许可证,以食用为目的从事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的,须撤回并注销所核发的人工繁育许可证件或文书,并一律停止为食用目的出售、运输野生动物等活动。

  问:以食用为目的的经营利用许可证是不是也不管用了?

  答:对以食用为目的从事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的机构,已取得以食用为目的的经营利用许可证件和文书一律予以撤回并注销或申明作废

  千言万语记住一句话:一律停止受理以食用为目的猎捕、出售、购买、进口野生动物等活动的行政许可申请。

  问:这真的是太严格了!

  敲黑板

  因科研、药用、展示等特殊情况,需要对野生动物进行非食用性利用的,要制定严格的审批条件和程序,列明需提交的证明材料,建立科学评估机制,经审核确认来源合法、符合法定条件的,方可予以批准,并在批准文件中明确要求申请人依法接受检验检疫。

  问:这样啊!那这些规定真给力!既贯彻体现了全面、从严禁食野生动物的精神,又从实际出发,不至对非食用性利用野生动物、家畜家禽业规范发展带来大的影响。我明白了,谢谢您!

  答:不客气,感谢您关注~

  更多精彩,推荐阅读:

  ★习近平: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求是》编辑部:在经受大考中提升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水平

  内容综合自《求是》、新华网、央视新闻

  策划:刘名美 李丹华

  审核:宋维强

  监制:马建辉

标签 - 禁食,全面禁止,陆生野生动物,野味,畜禽遗传资源目录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