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方舱医院应急响应决策机制的特点及启示

2020年03月13日 17:12:3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祝捷

  利用体育馆、会展场所、大型厂房等大空间、大空高的民用建筑建设方舱医院,是在防疫抗疫一线出现重大困难时做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大创举。总结和提炼方舱医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重要作用,特别是作为一种应急响应机制的角色和定位,对于归纳和梳理方舱医院发生规律、建设规律和运营规律都有着重要意义。从决策的酝酿、论证到作出、执行,方舱医院是应急状态下对重大事件和问题作出应急响应决策的典范,具有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务实决策的特点,对推进我国应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着诸多启示。

  第一,始终依法决策,在法治轨道上推动防疫抗疫的模式创新。方舱医院的建设和运营必须遵循依法治疫的原则,做到于法有据、合法合规。通过系统梳理有关法律规定,可以发现,方舱医院的应急响应决策机制,始终遵循《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规定,依法构成中央指导组、地方政府、各部门和基层组织联动的决策及决策执行链条,按照法律法规的授权征用场所和物资,保证方舱医院的决策及决策执行始终在法治框架内进行,符合依法治疫的要求,也为方舱医院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合法性基础。

  第二,始终科学决策,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本次方舱应急决策过程,充分发挥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建构了中央指挥部决策、地方政府执行、各部门和基层组织联动的应急响应决策链条,把高效贯穿于决策以及决策执行的全过程,符合方舱决策应急响应的特点。从决策背景看,自1月23日离汉通道关闭以来,武汉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和发热病人呈现出暴增态势,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产生疫情扩散的严重压力,非常不利于疫情防控,需要尽快提供大量医疗床位,按照中央要求完成“应收尽收”任务。从决策程序看,在法治框架内运用中央派驻湖北指导组直接决策的“靠前决策”、“直接决策”、“及时决策”的决策模式,最大限度地缩短了决策链条,保证了决策有效性和权威性,而且在应急状态下降低了决策的时间成本。从决策依据看,既坚持依法决策,又把专家建议和科学论证作为决策的关键要素,在决策过程中尊重专家建议和首创精神,把听取吸纳专家个体建议和开展实地调研结合起来,在权威意见和第一手数据中决策,始终遵循科学规律作出决策并推动决策执行。从决策时间看,从有关专家提出建议,到中央指导组进行考察,再到建设方舱医院决策的作出及执行,第一家方舱医院开始接受轻症患者仅用时两天,体现了决策及其执行的高效性。从效果来看,方舱医院有效缓解了疫情高位运行阶段病患和床位之间的紧张关系,为完成中央作出的“应收尽收”要求,为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

  第三,始终务实决策,坚持问题导向和制度构建相结合创新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治理体系。方舱医院是以医疗方舱为载体,可快速展开部署的成套野外移动医疗平台,原常用于军事领域。在防治呼吸道传染病领域使用方舱医院,不仅在中国历史上是第一次,在世界历史上也是第一次。武汉地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要矛盾是巨量病患和紧张的医疗资源特别是床位资源之间的矛盾,大量轻症患者无法及时收治而只能居家隔离,既延误治疗,也不利于切断传染源。新冠肺炎疫情的特点是病毒传染性强、轻症患者多,因而造成病患数量虽大,但轻症患者占比高,而对于轻症患者以护理和消除症状为主,这些都为方舱医院的建立提供了医学前提。正是充分考虑新冠肺炎疫情的特点以及在武汉疫情高位运行阶段的急迫需要,中央指导组果断作出建设方舱医院的决策,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利用体育场馆、大型会展中心、大型厂房等公共建筑建造方舱医院,有效解决了医疗资源紧张的矛盾,为大量收治轻症患者提供了前提条件,也为武汉地区稳定人心做出了贡献。方舱医院的应急响应决策,源自于对问题的精准把握,并在实践中不断突破,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为推动我国应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探索。在此意义上,建设方舱医院的决策不仅有着鲜明的问题导向,而且也有着鲜明的使命担当和长远谋划。

  建设方舱医院的决策,体现了我国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也表现了我国决策体系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方面的能力。可以从四个方面总结和梳理本次建设方舱医院决策的经验,形成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应急治理决策体系。一是在《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各级各类应急管理预案中,明确指导组、指挥部和地方人民政府、卫生健康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责,建构权威高效、职责明确、分工协同的决策链条和决策执行体系;二是完善决策论证和决策公开机制,增强决策信息的权威性和透明性,提高专家意见在决策中的权重,适度引入公众参与决策,保证决策科学性和民主性;三是构建扁平化的决策执行架构,利用信息化发布平台和工作机制,尽量缩短从高层决策到基层执行的决策传递链条,提高决策执行的效率,同时避免决策信息传递过程中的失真和贯彻落实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四是加强支撑决策的信息库建设,对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决策所需的专业医学知识、医疗物资储备、疫情防控情况、社会管制情况等及时纳入信息库,实现信息更新常态化,避免蒙眼决策,降低应急决策风险。

  (作者: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文是“方舱医院创新模式和效果评价”课题的阶段性成果。】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