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在疫情防控中如何发力?

2020年03月14日 14:17:3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梁佩韵 唐淑楠 编制

  坚持依法防控,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切实推进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

  ——习近平《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立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完善处罚程序,强化公共安全保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

  在立法环节要做好以下工作:

  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全面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制度保障体系。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完善应急医疗救助机制。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执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加强风险评估,依法审慎决策,严格依法实施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蔓延。

  在执法环节要做好以下工作:

  依法严肃查处危害疫情防控行为。加强市场秩序、产品质量等重点领域的执法监管。依法规范捐赠受赠行为。

  司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执法司法力度,加强对相关案件审理工作的指导,及时处理,定分止争。

  在司法环节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人民法院要加强对相关案件审理工作的指导,依法严惩抗拒疫情防控措施、暴力伤医、制假售假等各类违法犯罪;加强对疫情所涉民事、行政、执行案件的法律适用和政策把握问题的研究,适时发布指导意见,指导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妥善审理执行相关案件。检察机关要依法从严从重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回应社会关切,震慑违法犯罪。

  守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组织基层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要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加强疫情期间矛盾纠纷化解,为困难群众提供有效法律援助。

  在守法环节要做好以下工作:

  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务,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的作用。强化公众的自律责任,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详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标签 - 疫情防控,发力,司法,防控措施,地方各级人民法院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