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

2020年03月14日 14:17:3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梁佩韵 唐淑楠 编制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保障。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安全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同样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组成部分。

  疫情暴发的时候,如果环境问题千疮百孔,就很有可能与公共卫生问题相互交织叠加,造成更大的灾害,甚至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大规模开展PM2.5治理的发展中大国

  形成全世界最大的污水处理能力

  全面治理江河湖海

  大力度解决城乡居民的安全饮用水问题、垃圾处理问题,发起“厕所革命”

  建设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卫生城市这些成就为有效化解疫情带来的环境问题,阻遏疫情蔓延恶化,发挥了重要的安全保障作用。疫情发生以来,感染性医疗废物快速增长,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增速甚至高达50%以上。为了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这些医疗废物,1月20日以来,生态环境部每天调度全国各地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运行和处置情况,与湖北省13个地市(州)“一一对接”。湖北省的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大幅提升,由180吨/天提高到648.6吨/天,武汉市由50吨/天提高到262.8吨/天。全国358个地市涉疫情医疗废物处置平稳有序。

  为确保各类地表水和地下水不受病毒污染,各地迅速成立应急监测突击队,加密监测频次,增加监测指标,用“真、准、全”的统一监测数据打消公众疑虑,守护一方净水。

  我国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84%以上的行政村,绝大部分村庄人居环境有明显改观,为农村疫情防控打下了良好的生态基础。疫情发生以来,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查处力度,加强野生动物的市场管控。最高检要求从严打击各类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 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美丽中国是中国梦的重要内容,经受抗疫斗争检验,未来前进道路上,在保障生物安全、生态安全方面中国的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要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就有了更加科学的依据。

  详见:《疫情防控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

标签 - 医疗废物,生态治理,生态文明,疫情防控,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