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2020年03月14日 14:17:3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徐愚 唐淑楠 编制

  社会治理的基础支撑在基层,城乡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

  能不能在社区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决定着抗疫斗争全局的成败。

  法治是维护社会秩序、社会稳定的保障,同样也是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的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由于更好地坚持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从而极大地坚持和完善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

  这是人民安居乐业、幸福安康的

  重要保障

  是社会和谐有序、充满活力的

  有力支撑

  也是当前举国抗击疫情的

  可靠根基

  全国基层社区构建的网格化治理机制,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快速建立健全区县、街道、城乡社区等防护网络,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全面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现代前沿科技,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所打造的智能化治理新模式,在疫情防控中大放异彩。疫情数据分析、春运人流监测、物资智能调配等广泛采用高科技,先进手段成为极重要的防控工具,在联防联控、精准施策上发挥了独特的支撑作用。

  依法防控、依法治理,有力保证了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疫情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依法严惩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化解疫情防控中出现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

  社会稳定是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条件,经受抗疫斗争检验,未来前进道路上,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中国的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要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就有了更加科学的依据。

  详见:《疫情防控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

标签 - 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社会和谐,联控,开庭审理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