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应对危机的强大物质力量!

2020年03月14日 14:17:3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徐愚 唐淑楠 编制

  2月23日,党中央召开了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形势,进一步对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进行部署,再一次表明,中国人民不会被问题和困难吓倒,中国有应对危机的强大物质力量!

  打疫情防控阻击战,实际上也是打后勤保障战。这是对我国经济制度和经济实力进行实战考验的时刻。

  一手抓确保战胜疫情,一手抓确保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这更是世所罕见、史所罕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人民坚持改革发展不动摇,极大解放发展生产力,极大巩固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经济基础更加雄厚坚实,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逼近100万亿元,人均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这样的经济制度和经济实力是战胜疫情的重要物质和制度保证,也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基础、提供了保障。

  新建改建医院

  在疫情暴发初期,武汉迅速征用7家医院、安排3000余张病床。

  党中央统一指挥全国支援,分别用十天时间火速建成火神山、雷神山两家专门医院,迅速大规模改建方舱医院,大大减轻了新冠肺炎患者的收治压力。这样急速扩张医院和病床数量的惊世之举,仅是国家经济力量的一个剪影。

  加大经费保障

  政府财政部门不断加大对疫情防控的经费保障力度,截至2月23日,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99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共安排255.2亿元。加上世界最大全民基本医保网的强大支撑,确保人民群众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各地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

  全力供应物资

  在中央的统一协调下,全面启动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全力解决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问题。中央企业充分发挥主力军、国家队作用,不计代价、不讲条件,以战时状态全力加快转产扩产、多产快产。湖北一线医务人员所需重点医疗物资得到了基本保障。

  有序复工复产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期停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优势充分显现出来,五大类医疗物资企业复工复产率,加上转产、扩产后的开工率均达到和超过100%。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逐步提高,民航、港口、水运均正常运营,电力、天然气和成品油供应充足。

  雄厚科研力量

  科学认识病毒、认识疫情,确定正确的诊疗方案、防控办法和有效药物,事关疫情防控成败。当此时刻,我国雄厚的科研力量快速响应、高效率工作,有力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走上科学轨道。

  在快速测出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后,科研人员又很快研发出诊断试剂盒,开始大规模筛选治疗药物、研发疫苗。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但这种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习近平总书记坚定地指出:“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世界银行也发表声明认为,中国政府的举措能够缓和疫情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损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也表示:“中国经济继续展现出极强的韧性,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发展是硬道理,经受抗疫斗争检验,未来前进道路上,在推进高质量发展方面中国的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要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就有了更加科学的依据。

  详见:《疫情防控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

标签 - 疫情防控,物质力量,医院,方舱,总书记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