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率政治制度运转的生动展现

2020年03月14日 14:17:3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梁佩韵 唐淑楠 编制

  评价一个国家的政治能力,

  首先看这个国家执政党的政治能力,

  看政治纲领、执政政策及其实施情况,

  看党员的实际行动,

  看其执政基础是否稳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穿在治国理政全部工作之中,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更加牢固。

  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的政治行动力得到了集中检验,为有效实现政治领导、组织动员群众、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提供了重要保证。

  在疫情汹涌而来的时候,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出响亮号令,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用坚决、迅即贯彻落实的行动证明,我们党不愧是以人民为中心,有极其卓越强大的执政为民力量的伟大政党。

  党的各级组织领导有力,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把投身抗击疫情斗争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广泛动员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党旗始终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人民军队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闻令而动、即刻出征、冲锋在前,生动诠释和巩固军民鱼水深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凭借强大的政治体制机制,生成了强大的社会动员力和行政执行力,不仅把这件在一些国外人士看来难以做到的事情做到了,而且各项救治和防控工作做得紧锣密鼓、有条不紊。

  对数万名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集中收治、全力救治,对几十万名密切接触者开展医学观察,组织数以千万计可能存在风险人员进行居家观察。

  对重症患者实行一人一案,院士领衔的强大专家团队进行临床一线指导。

  对全国所有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码头等重点场所和密闭交通工具采取通风、消毒、测体温等措施,暂停一切大型活动,暂停旅行社团旅游活动,最大程度减少公众聚集性活动。

  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建立有效协同的省际间联防联控机制。

  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以县域为单元调整实施差异化防控策略,努力把疫情对改革发展大局的影响降到最低。

  我国在疫情防控过程中,还积极主动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和信息交流,不仅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贡献,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的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为人类作出了贡献。一件件具体的救治、防控工作看似只是“专业性”、“技术性”的工作,背后却都凝结着各个层级的政治制度架构的领导、组织、协调、运转力量。

  抗疫初期,一些局部的、个案的乱象让人揪心,而这正是政治行政机制尚未及时跟进运转的暂时现象,一旦各路人马各就各位,情况很快就根本改观。各级党组织,各级政府,各级立法、执法、司法部门,还有参政议政党派,以及各类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虽各司其职,但用力方向一致,最终都汇集为抗疫斗争的强大合力,好钢都用在刀刃上。在危机时刻,中国政治制度运转的高效率明白无误地展露在世界面前。经受抗疫斗争检验,未来前进道路上,在执政为民、集中力量办大事方面中国的政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要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就有了更加科学的依据。

  详见:《疫情防控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

标签 - 政治制度,疫情防控,专业性,阶级基础,国际社会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