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灾大难是一块试金石

2020年03月14日 14:17:3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徐愚 唐淑楠 编制

  传染病

  伴随人类历史发展全过程

  防控传染病

  是人类难以回避的一大难题

  也考验着当今世界各国政府

  特别是执政党的

  治国理念、决策机制

  领导水平、组织能力

  当疫情袭来的时候,特别是在疫情初露端倪,信息有限、科学结论不足、一些事态还没有发展起来的情况下,如何科学预见、断然决策,迅速行动、争分夺秒对疫情防控作出战略判断、战役部署,为疫情防控争取时间、赢得主动,这是对领导体制机制的考验,是对治国理政能力的考验。

  这次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以疫情发生发展的客观现实情况、对疫病的最新科研成果和传染病救治特点、传播规律作为决策判断依据,审时度势、综合研判、果断决策,迅速将疫情防控工作上升为党和国家的头等大事,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与疫情展开了坚决斗争。

  面对传播迅速、危害巨大的陌生病毒,面对十几亿人口在传统佳节大流动、大聚集的特殊时期,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这就需要统一号令,统一行动。当断不断,反受其乱!

  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作出决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依法将这种陌生的新冠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措施严格管理,并及时制定实施一系列战略策略。

  把武汉和湖北作为全国主战场、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1月22日果断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这是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的关键一招,也是最有效手段,作出这一决策谈何容易,需要巨大政治勇气。这样的果敢与决断,只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在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下,在坚强领导核心的统率下,才能够实施,也才能够获得成功。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优劣和效率高低,在应对重大危机关头,更能得到明明白白的检验。不少外国政要评价说,这样的果敢和决断,这样的组织力和动员力,只有中国才能做得到。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严肃评价道:“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疫情发生以来的斗争实践证明:

  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

  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抗击疫情的主心骨,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战胜疫情的根本保证。

  疫情防控斗争的实践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懂得:

  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定海神针”,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做到“两个维护”。

  越是遇到重大风险挑战的时候,“两个维护”的巨大威力和不可替代性就越清晰地体现出来。

  经受抗疫斗争检验,未来前进道路上,在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重大历史课题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要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就有了更加科学的依据。

  详见:《疫情防控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

标签 - 疫情防控,大灾,党中央,两个维护,统一领导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