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军民鱼水 军地协同

2020年03月17日 15:11:3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岳劲松 唐淑楠 编制

  毛泽东主席在抗日战争关键时刻说:兵民是胜利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形势严峻时候说:要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英雄的人民子弟兵和英雄的人民群众在抗疫一线真实诠释了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

  人民至上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每当危险来临的时候,广大官兵总是把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

  2020年2月17日,运-20等三型多架运输机满载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医务人员和物资,抵达武汉天河机场。目前,军队共派出3批次4000多名医务人员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解放军报记者 范显海/摄

  这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们的微信朋友圈:

  “祖国和人民需要我,就算死也有意义”

“这里是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阵地,也是我们的战位。”

“病疫无情,人间有爱,人民子弟兵就要为人民冲锋陷阵”

……

  “患者需要我,岗位需要我。”医疗队员宁北方急性哮喘发作,但她匆匆服下几颗止喘药丸,穿上防护服就走进了病房。

  年过七旬的重症患者林大娘生活不能自理,子女一个身在外地、一个在隔离治疗,当班护士轮流为老人喂饭、洗脚、擦身。很多患者说,军队医务人员很贴心,像亲人一样。

  因为长时间穿戴防护服和口罩,许多医务人员的脸上被勒出了深深的印痕。那些带着印痕的照片,连续登上微博热搜榜。

  1月27日,中部战区总医院收治一名即将临产的新冠肺炎确诊孕妇。该院医疗团队争分夺秒、接力救治,这名孕妇成功分娩,婴儿未感染,母亲病情也明显好转。

  中部战区总医院感染科医务人员无微不至的精心护理,赢得了患者的称赞。图为2020年2月7日上午医务人员在病房为患者采取血样进行检测。解放军报记者 王传顺/摄

  同心聚力

  军民团结,胜利之本。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军民团结作战、并肩作战,军地双方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驻鄂部队成立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从2月2日起开始担负武汉市生活物资的网点运输保障任务。

  退役军人组团来了!他们有的驾驶汽车运来物资,有的在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的工地上昼夜施工。


驻鄂部队抽调百余台军车为武汉市民配送生活物资,图为官兵们蹬车出发。高辉/摄

  “沂蒙新红嫂”来了!她们用3天3夜赶做了20吨饺子,从山东临沂出发,连夜赶赴抗疫一线慰问官兵。

  各军队医院积极参与地方医疗救治,全军各级疾控机构组织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和疫情防控技术培训,提高快速检测能力。

  武警部队平均每天动用1000多名兵力、100余台车辆,协助地方担负医疗物资调运卸载、防疫洗消和警戒值守等任务。

  各省军区(警备区)出动民兵配合地方完成外来人员管理、场所消毒、警戒执勤、物资运输、防疫宣传等任务。

  这是一场奋不顾身的出征——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30多支医疗队、41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

  军地同心,其利断金。

  数字的背后,是军地的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亿万只手紧握在一起,蕴含着军民团结的磅礴伟力。

  详见:《牢记党和人民重托 奋战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

标签 - 军地,医务人员,军民团结,官兵,孕妇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