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历史上的瘟疫之害

2020年03月20日 15:44:4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岳劲松 唐淑楠 编制

  瘟疫即流行性传染病。瘟疫的流行不仅危及个人生命健康,同时也深刻影响人类历史发展进程。

瘟疫是导致古希腊、罗马衰退的重要原因

  公元前五世纪,雅典几度遭到瘟疫的袭击,大量官兵死亡,连当时的执政官伯里克利也不能幸免。瘟疫的侵袭使雅典输掉了与斯巴达的战争,古希腊文明的黄金时代失去了光泽。

  从公元165年开始,罗马帝国发生瘟疫,几乎一天就造成2000罗马人死亡,两位罗马皇帝也先后染疫而亡,罗马帝国逐渐走向衰败。

  17世纪法国画家尼古拉斯·普桑的名作《阿什杜德的瘟疫》,生动描绘了瘟疫流行时罗马帝国城市腐尸遍地、路人掩面的惨状。(资料图片)

瘟疫对中世纪欧洲的严重打击

  公元6世纪东罗马帝国发生鼠疫大流行,持续了近半个世纪,流行严重时一天死亡万人。这场瘟疫彻底毁灭了查士丁尼皇帝试图复兴罗马帝国往日辉煌的希望。

  800年后,一场被称为“黑死病”的瘟疫光顾欧洲,差不多毁灭了当时欧洲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人口。瘟疫导致劳动力的大量损失,阻碍了社会经济的发展,降低了人民的生活水平。

   被称为黑死病的瘟疫使得欧洲2500万人丧命。图为位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最繁华的格拉本大街的黑死病纪念柱。袁亚新/摄

天花成为欧洲殖民者的帮凶

  公元十六世纪开始,西班牙人对美洲的殖民入侵,将天花带到美洲,致使美洲大陆暴发了长达8年的天花大流行。

西班牙殖民者与印第安人交战,将天花带到美洲大陆。(资料图片)

  1518年,由于暴发了天花,阿兹特克人的首领及许多军士因染疫而亡,西班牙人乘机一举攻克并摧毁了阿兹特克人的首府(现代墨西哥城),以数量很少的兵力就轻易地征服并控制了美洲大陆和数百万的居民。

  1525年至1526年,天花侵入印加帝国,印加人因遭受疾病的困扰而丧失了抵抗力,欧洲殖民者占领了印加帝国,并在当地大肆掠夺和屠杀,印加帝国灭亡。

霍乱的全球肆虐

  霍乱是一种急性胃肠道传染病,严重时甚至会造成人口毁灭性的灾难。

  从19世纪初至20世纪中期,全球出现过七次大的霍乱流行,其影响地区之广泛,感染人群之众多是历史罕见的。

  19世纪初,英国在印度的殖民活动把霍乱从加尔各答带到战场,并传染给尼泊尔人和阿富汗人。在1820至1822年间,英国商船将霍乱带到了锡兰(今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东南亚各国、中国和日本。

旧病复燃与新发传染病的出现

  由于人们滥用抗生素,导致不少病原体发生变异、产生抗药性,致使已经获得了控制的疾病死灰复燃。

  新的传染病也在不断出现,例如库鲁病、军团病、艾滋病、拉沙热、埃博拉、疯牛病、SARS等,再次向全世界敲响了要高度重视传染病的警钟。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使人们清醒地认识到,人类同传染病的斗争远没有结束,任何忽视传染病防控的观点都是有害的。

  详见《人类与瘟疫的不懈斗争》

标签 - 库鲁病,印加帝国,人类历史,人类与瘟疫的不懈斗争,阿什杜德的瘟疫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