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人是一群什么样的人?

2020年03月20日 17:53:2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达 周昭成 曾嘉雯

  共产党人是一群什么样的人?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出的答案。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无数共产党员用自己的行动、汗水甚至生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最美逆行者”,是抗疫战斗打响以来,人民群众对不计生死、义无反顾奔赴前线的人们,给予的高尚道德评价。

  除夕之夜万家团聚的温馨时刻,却有许许多多党和人民的“死士”们,不是走上回家团聚的路,而是踏上直通前线的战斗征程。

  毛青,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全军感染病研究所所长、火神山医院综合科主任。

  大年三十凌晨4点左右,他接到电话:“任务来了,马上要走,你看谁去?”

  没等电话那头说完,毛青打断道:“那肯定我去!”

  作为一名老党员,这只是他多次逆行中的一次,从抗击非典、埃博拉到此次抗疫,他一次次听党召唤,逆行而动。

毛青与医生共同探讨病情。 来源:解放军画报

  “党员、军人、医生,任何一个身份都决定了我必须毫不迟疑地往前冲!”

  潘世国,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白桑关镇淘沟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1月26日,57岁的老潘正在儿子家里过春节,突然收到工作群里发布的紧急通知:“请同志们明天尽快返回驻点扶贫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老潘马上收拾行装准备出发。

  “这里离扶贫村有90多公里,外面还下着雪,没有车根本过不去。”妻子和儿子都劝他。“那就走回去!”老潘坚定地说,“大家都在一线辛苦奋战,我是党员,关键时候不能撂挑子!”90多公里,他步行了22个小时。

  2月4日凌晨,鹤山市大雨倾盆,天气寒冷,党员干部、医务人员在公安民警、交通执法等单位人员配合下,对进入鹤山市的所有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询问情况。 人民图片 黄继明/摄

  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干出来的,共产党员就要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接受检验。“疫情一天不退决不收兵!疫情一天不退也决不当逃兵!”“这个时候我们党员不冲上去谁冲上去!”“我们一定不负重托!”“你是妈妈的女儿,也是党的女儿,现在国家遇到了难处,能做一点是一点,我和爸爸都支持你!”……

  他们的职业不同、年龄不同,工作地点也是天南海北,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党和人民的召唤就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