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战疫上空最鲜亮的色彩

2020年03月20日 21:50:2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金兴伟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激励我们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如今,我们党已经走过了近百年的历程,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当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共产党员面对着党旗郑重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的时候,党旗就是湖北上空最鲜亮的色彩,战胜疫情最大的底气。每到重大时刻,危急关头,共产党人都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乃至生命去践行初心和使命,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始终能够带领伟大的中国人民闯关夺隘的成功密码。

  中国共产党是勇于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的执政党。回首中国近现代史,“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今天,仍然经历着各种考验和危险。2020年除夕即将来临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中国大地,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在这本该是举国欢庆,万家团圆的欢聚时刻。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打破了中国人民的安宁和祥和。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危急时刻,一批批逆行者们毅然冲向最危险的抗疫一线,他们有的没有吃上年夜饭,有的甚至没有来得及和家人说上几句告别的话,就匆匆奔向了抗疫的战场。随着疫情的发展蔓延,一份份激情澎湃的请战书,一个个鲜艳夺目的红指印,一颗颗为国为民的赤诚心,一批又一批的共产党员冲在了抗疫的最前面。一夜之间,在湖北抗疫战场上,汇聚了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共产党员们。他们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不畏艰险,不怕牺牲,让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在湖北上空。他们也在这场大考中经受了严峻的考验。抗疫任务的艰巨,形势的紧迫,磨砺了他们的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和组织实施之能。共产党人在艰难险阻面前彰显了英雄本色。

  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以人民为中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共产党人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在湖北面临新冠疫情威胁的危急时刻,全国4万余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极大增强了湖北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中国抗击疫情的所有措施都首先考虑如何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在科学精准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这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一盘棋,集中力量支援湖北,给湖北人民以强大的后盾,增强了他们的安全感。为了保障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的生命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落实防护物资、生活物资保障和防护措施,统筹安排轮休,加强心理疏导,落实工资待遇、临时性工作补助、卫生防疫津贴待遇,完善激励机制,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这使医务工作者倍感振奋和温暖。截止到3月20日,国家派出4.2万的援鄂医疗队员,医疗队零感染。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强有力举措,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根本出发点。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在伟大斗争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中华民族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我们正在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的事业。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从1998年抗洪抢险,到2003年抗击非典,再到2008年抗震救灾,在一次次的伟大斗争中,共产党员始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始终是战胜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我是党员我先上。”“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我是党员,特殊时期,我不上谁上?”“我参加过抗击非典,我有经验”。这些质朴的话语就是共产党员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吹响的冲锋号。党旗就是在战“疫”一线上空最鲜亮的色彩。经过全党全国人民的艰苦努力,3月19日,我国首次实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0报告,已有18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无本土现有确诊和疑似病例。中国人民目前已经走出抗击新冠疫情最困难的阶段,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们相信,有9000多万共产党员的“硬核”力量,有全国人民作强大的支撑,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研究”(18JD710025)】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