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白衣执甲、勇敢逆行的人,你认识他们吗?

2020年03月22日 09:00:0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蔡春玲 唐淑楠 编制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战况激烈。

  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用生命担使命守护着人们美好明天的,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那群白衣执甲、勇敢逆行的战士

  他们,你认识吗?

  2020年1月26日,穿戴好防护装备的上海医疗队队员钱晓(左)、文佳(右)为武汉加油。当天,来自上海医疗队的首批医务人员进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隔离病房,开始轮替值班接手治疗新冠肺炎病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摄

  刘智明

  刘智明,湖北省武昌医院院长。一个热爱生活,爱钻研建筑,爱养花,爱踏青的人。

  在疫情袭来之时,他三天三夜不合眼,带领职工改造病区,及时收治发热患者;他带病坚持工作,在上了无创呼吸机后,才不得不停下来。

  他是疫情发生后第一位因新冠肺炎去世的医院院长,走的时候,年仅51岁,永远地长眠在他热爱的春天里。

  在工作中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医师赵智刚和护士柏慧、李春芳、郭琴4名医护人员,经过治疗康复后主动返回各自岗位,继续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新华社记者龚勇/摄

周静

  周静,武汉协和东西湖医院副院长。

  21岁时正在深圳罗湖区医院实习的她,成为深圳最早面对SARS的医务工作者,现在她又站在了抗击新冠肺炎的最前线。

  疫情暴发以来,她带领医院全体医务人员创造了每天开一个病区的奇迹。

  她说:“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如果我们都退缩了,患者怎么办?只有自己冲在最前面,医护人员才有信心有决心跟着我一起向前冲。”

  赵建平

  赵建平,湖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专家组组长同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同样是17年后再“逆行”。

  他坚守临床一线,亲自到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肺科医院、汉口医院等对危重病人进行查房指导,每天接上百个电话,经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几十天连轴转。

  赵建平(右三)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新冠肺炎重症病区,对医护人员工作进行指导和安排。 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 /摄

  张忠德

  张忠德,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17年前,在抗击非典一线不幸感染,这次再上前线。他说,“这个病需要我,我就去”,“哪有那么多英雄,我就是个医生”。

  顾晓雯

  顾晓雯,江苏省太仓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护士,95后。

  她主动请缨上前线,在给护士长的微信留言中写道:“我想去不是为了有一天能风光地回来,我觉得既然选择了当护士,我想为这身衣服做点什么。”

  像顾晓雯这样的年轻人还有许多。

  生活中,他们是爱美的年轻人,是家人眼中的孩子。

  疫情来袭,他们穿上白袍,没有迟疑,没有退却,没有眼泪,成为最坚强、最勇敢的战士。

  详见:《以生命担使命站在抗疫最前线》

 

标签 - 逆行,肺炎,新冠,白衣,病区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