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硬核而自信的中国外交,你见过吗?

2020年03月22日 15:10:1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旷思思

  2019年,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中国外交从容面对世界风云激荡,在迷局中拨云见日,在乱局中谋定思进,在变局中砥砺前行,展开了一系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斗争,取得了巨大成就。

  先来一拨2019年外交部的“霸气”表态,你品,你细细品。

  3月8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回应“孟晚舟案”:公道自在人心,正义终将到来。

  6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美国威胁对华加征关税:中国人不信邪、不怕压,从来不吃这一套。

  7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美国副总统彭斯称美国是全世界“自由的灯塔”:这灯塔似乎不怎么亮了。

  7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美方要求WTO就发展中国家地位问题改变规则:做人不能太“美国”了。

  8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美方称香港的示威游行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我们希望这样的“风景线”在美国越多越好。

  9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中国与所罗门群岛建交事宜: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11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美方称中国在南海的活动对他国构成威胁:美方在南海的“横行自由”才是南海局势紧张的根源。

  12月10日,回应个别国家对中国人权状况提出关切和批评:中国人权状况怎么样,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

  12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中国威胁论”:熊猫块头大,但比秃鹫更危险吗?

  12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美方对中国新疆、西藏事务指手画脚:手伸得太长,容易闪着腰。

  不卑不亢、霸气沉稳、幽默犀利,尽显大国气度!

 

  2019年,中国外交不畏风雨、坚定前行,是国家主权与利益的坚定捍卫者!

  维护“一国两制”方针,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同外部势力企图搞乱香港的行径展开坚决斗争。

  捍卫一个中国原则,实现同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建复交,我国的建交国达到180个,一个中国的国际共识更加巩固。

  有力回击外部势力在涉疆、涉藏、人权等问题上的无端指责抹黑,牢牢把握反分裂国际斗争主动权,赢得世界大多数国家的理解支持。

  有效遏制各种海上侵权行为,同时也积极推动共同开发,谋求合作共赢。

  坚定维护自身发展权益,针锋相对反制美国在经贸、科技等领域霸凌行径和无理打压。

  全年处理领事保护案件7万余起,切实维护我国公民和法人的海外合法权益。

 

  我们还是

  大国稳定与协作的促进者

  地区融合与发展的建设者

  全球开放与合作的领军者

  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贡献者

  国际公平与正义的守护者

 

  想了解更多中国外交的“硬核”内容,请看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文章《不忘初心 接续奋斗 全力开拓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标签 - 外交部,国家主权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