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优势

2020年03月24日 15:35:5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孙珉 徐辉冠编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 我国电影事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和繁荣发展的黄金时期。政策环境持续优化,呈现出许多别的国家不具备的制度优势。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关于支持电影发展若干经济政策的通知》等一系列支持电影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密集出台,电影精品专项资金、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等多项扶持优秀电影作品创作和推进电影产业发展、电影市场繁荣组合配套措施,为电影事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体制机制、政策环境和资金保障,持续吸引优质资源资本进入电影行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2016年11月7日发布,自2017年3月1日起施行。

  2018年,按照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统一部署,由中宣部统一管理电影工作,这是加强党对电影工作全面领导的重大战略安排。电影局转隶中宣部后,中央各部门积极策划、支持拍电影,协力推进行业发展。比如,《紧急救援》等作品就有中央部委的热情参与和大力支持。2019年5月,中央深改委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化影视业综合改革促进我国影视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抓住影视业普遍关心、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完善创作生产引导机制、规范影视企业经营行为等根本性问题,从顶层设计的高度为影视行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2018年4月16日,国家电影局与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正式揭牌成立。图片来源:中国电影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完善遵循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规律、体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有利于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的文化管理体制和生产经营机制。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完善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文化经济政策。完善文化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制度,健全引导新型文化业态健康发展机制。加强文艺创作引导,完善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的工作机制。坚持和完善这些重要制度和机制,必将为中国电影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制度护航,政策保障。广大电影工作者把个人的电影理想融汇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把党和人民对电影的期待牢记在心,积极转变艺术观念,努力扎根生活,潜心艺术创作,坚守社会责任,恪守职业道德,把电影艺术的生动创造寓于时代进步的大潮之中,努力实现从镜头语言、技术创新到文本叙事、文化内涵、美学风格等的多重转变,以优秀的作品响应党的号召、回报祖国和人民。

影片《十八洞村》以十八洞村的真实故事为原型,讲述了退伍军人杨英俊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带领杨家兄弟立志、立身、立行,打赢一场扶贫攻坚战的故事。图为:《十八洞村》的电影海报。

  《十八洞村》、《找到你》、《你若安好》等影片,深度关注社会现实,以更加敏锐的视角、更加丰富的手段、更加温暖的笔触描绘大众生活,并按照美的规律塑造了富有个性又立体饱满的艺术形象,让人们从银幕上感受到温暖、看得见希望、守得住梦想,引起广泛共鸣,用电影梦把中国梦装点得更加壮丽。

电影《攀登者》展现了中国登山队员勇攀珠峰的顽强意志和崇高精神,开启了国产电影在登山、冒险类型上的新探索。

  新时代的中国电影高扬起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等以电影特有的艺术形式展现小人物在大时代中的爱国情怀,唱响了“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的人民心声;《湄公河行动》、《战狼》系列采用强节奏感的叙事风格、鲜明突出的人物性格、大冲击力的动作设计等电影技法,反映了勇于战斗、敢于胜利的英雄事迹,极大地点燃了观众的观影热情和爱国情怀,赢得了口碑和票房双丰收;《流浪地球》等将生动感人的精彩故事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贯穿其中,把国家的强大、人民的尊严、中国的担当充分展现在银幕上,用电影艺术语言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理念,为人类战胜可能面临的灾难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更为可喜的是,中国电影的类型不断丰富,2019年国庆档,一批主旋律影片成功登陆商业大片市场,开创了主旋律电影创作与工业生产的新里程;《流浪地球》为中国科幻电影开创了新路;《哪吒之魔童降世》立足中华文化,融入当代价值关切,创造了国产动画片奇迹。

影片《流浪地球》讲述了太阳即将毁灭,已经不适合人类生存,而面对绝境,人类将开启“流浪地球”计划,试图带着地球一起逃离太阳系,寻找人类新家园的故事。图为:《流浪地球》的电影海报。

  与此同时,我国电影工业体系越来越完备,我国的一些影视制作基地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战狼》系列、《流浪地球》、《红海行动》等影片做了很好的工业化探索,电影的整体制作水平有所提升。“中国巨幕”打破IMAX的垄断,一些国产技术设备生产实现弯道超车,为走向电影强国积攒了电影科技上的丰厚家底。

图片来源:新华社。

  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持续释放电影人口红利,我国电影市场不仅体量大,而且增长快,2018年全球票房增长1%,中国票房增长9.06%,是全球票房增长最快的国家,超过全球票房的五分之一,成为全球票房的主要增长引擎。据统计,2019年中国内地电影票房成为全球第二大票仓,其中国产影片票房占比超过60%;电影院线拥有银幕67000余块,其中3D银幕60600余块,约占90%,总银幕数跃居世界第一。电影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务实推进,中国电影在国际文化交流和合作中的主导作用日益彰显,一些国产影片开始进入西方发达国家主流市场,一些中国企业投资并购海外优质电影资产,在海外举办的中国电影节展也很受欢迎。

标签 - 电影事业,历史机遇,黄金时期,制度优势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