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一盘棋汇聚磅礴伟力

2020年03月24日 15:59:1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达 徐辉冠编制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需要汇聚众力,更要坚持全国一盘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

2020年2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坚持全国一盘棋就是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这场战“疫”,是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场大考,全党全国人民更加深刻地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讲过的道理: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司其职,一盘棋大局分明。总书记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服从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指挥。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惩处。

  坚持全国一盘棋就要进行顶层设计

  ✪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三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强调要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1月25日专门成立了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至2月13日,已召开了8次会议,全面研究和部署防控工作;

  ✪党中央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

  ✪党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了《关于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中组部发出通知,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

  ✪启动由国家卫健委牵头、32个部门组成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协作,及时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中宣部统一调度疫情新闻报道,完善信息发布机制,2月5日,将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变更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坚持全国一盘棋需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疫情始露,一份请战书令国人动容:“我们是2003年奔赴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的南方医院医疗队队员……在此,我们积极请战: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在“原第一军医大学赴小汤山医疗队全体队员”的署名下,是20多个签名和红手印。南方医院医疗队只是驰援湖北的众多医疗队中的一支。他们主动请缨,被人民群众誉为勇敢的“逆行”者!

武汉市金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拖着患病的身体,与生命赛跑,让人动容。图为张定宇在联系协调工作。新华社发 柯皓/摄

  医护人员来了,建设队伍来了,解放军来了,医疗用品来了,生活用品也来了!支援的队伍一拨接着一拨,支援的物资一批接着一批。

  坚持全国一盘棋需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

2020年2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习近平来到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了解基层一线疫情联防联控情况。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湖北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采取更严格的措施,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其他所有省份都加强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和防控,严格隔离确诊患者,对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按医学要求进行隔离和检查。

图为2月1日钦州市钦南区那思镇合江村党员吴光围(前)带领宣传队进村宣传防疫知识。 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摄

  袁涛是江西省分宜县公安局城西派出所的教导员,妻子廖婷在警务保障室工作。春节假期,这对双警夫妻接到命令后立刻返岗执勤。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袁涛连续值了2天班,初二便又投入到巡逻、设卡、车辆盘查、人员信息核查、体温测量等工作中。连续多天,他在岗位上一刻也没离开过,累了就趴在桌子上休息一会儿,饿了就吃泡面。除夕前后,他共核查车辆200余台、检测人员300多人。而廖婷所在的警务保障室承担着县公安局600多名民警、辅警的后勤保障工作,同样忙得团团转。在全国各地,像袁涛廖婷夫妇一样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人还有很多很多。

  坚持全国一盘棋需要统一调配、特事特办

  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充足的物资保障是关键。

  ✪2月2日,驻鄂部队抽调一百多台军车,组成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武汉市民生活物资正常供应。

  ✪2月7日,武汉市江夏区的中百仓储生鲜物流基地,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的10多台军车依次排开,每辆车能装3吨蔬菜水果。

  在服务防疫产品生产和供应上,各部门、各级政府积极作为、特事特办。

  ✪2月8日,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印发紧急通知,明确对执行应急物资运输任务的邮政、快递车辆落实“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政策,保障车辆优先便捷通行。

  ✪2月9日,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银行、审计署联合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工作。

  ✪2月11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要求分类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重点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尽快达产,有序组织务工人员返岗,建立企业应对疫情专项帮扶机制,落实地方“菜篮子”、“米袋子”负责制,强化煤电油气运保障,推动重大项目尽早开工和建设。

  ✪截至2月12日晚9时,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785.3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共安排172.9亿元。

  坚持全国一盘棋需要汇集力量、科研攻关

  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疫情发生后,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的要求,科技部会同国家卫健委、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中科院、药监局等十余部门和单位成立科研攻关组,组织协调全国的优势科研力量,紧急启动新冠肺炎疫情科技应对第一批8个应急攻关项目。

  病毒溯源、药物研发、疫苗研发、检测试剂……多个应急攻关项目正在推进,科研专家队伍迅速集结;侯云德、钟南山、李兰娟、张伯礼、徐建国等40余位院士专家通过综合研判,提炼形成防控策略、疾病诊治等多条重要建议;新型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测序已经完成;核酸诊断试剂全面投入应用;初步遴选部分具有潜在的抗新型冠状病毒作用的药物,加紧推进疗效验证……从国家部委、高校、科研院所到企业,越来越多的力量参与到疫情防控的科研攻关中来。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在这场同病魔较量的战争中,各地区各部门坚决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指挥,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上下联动,效率惊人,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

标签 - 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