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正在传递,战“疫”接力攻坚

2020年03月25日 17:26:1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孙珉 曾嘉雯 编制

共和国的战“疫”时刻(之五)

爱心正在传递,战“疫”接力攻坚

  2月18日上午10时许,一位特殊的捐献血浆者来到了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她就是院长张定宇的夫人程琳,武汉市第四医院的一名护士。

  在感染新冠肺炎治愈20天后,程琳来到丈夫所在的医院捐献血浆,希望帮助临床医生抢救其他患者生命。

  2月18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的夫人程琳来到金银潭医院,捐献了400毫升血浆。程琳1月19日确诊新冠肺炎后在武汉市第四医院接受治疗,于1月29日康复出院。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供图

  根据国家卫健委近日下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康复者血浆治疗”适用于病情进展较快、重型和危重型患者。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专家呼吁全社会开展“千人献浆救千人”行动,希望更多康复者献出他们的血浆,让爱心接力,让生命接续。

  在金银潭医院工作人员指引下,程琳进行身体检查。结果显示,她符合捐献血浆的要求。30多分钟后,程琳成功捐献了400毫升血浆。

  程琳说:“我就是新冠肺炎的康复者,我向张定宇提出捐献血浆。既是支持他工作,更是为了抢救更多的患者生命。我献点血,不算什么事。”

  1月30日凌晨2点,千里之外的广西南宁坛洛镇庆林村,卢跃英等60多名庆林村村民,在村里的蔬菜基地里冒着冷风,连夜采摘10万斤包菜送往武汉市场。

  从接到命令,到列车驶离,比平时还快了一个多小时。接到紧急命令的汉中车务段,为把前方急需的3.5吨篷布送出,一些职工脱掉外套轻装上阵,全然不顾严寒。

  这是一场生命的接力。一路路援兵、一批批物资、一份份温暖,正从祖国四面八方集结到战“疫”前线,共同吹响总攻的号角。

  1月24日是除夕,湖北省武汉市汉秀剧场的外墙打出“武汉加油”字样。 新华社记者 熊琦/摄

  武汉,这座经历过辛亥炮火、抗日烽烟、特大洪水等无数历史考验的城市,此时此刻正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胶着对垒的关键时刻,展开着一场命运攸关的卓绝斗争。

  立足地区特点和疫情形势因应施策,把武汉和湖北作为全国主战场,对其他省份加强分类指导,严守“四道防线”,步步推进、层层深入,中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战略格局。

  随着全国防控措施和救治力量的不断加强,特别是随着湖北内挖潜力以及全国对口医疗力量持续驰援,医疗救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确诊病例存量正在加速消化。

  一点很小的努力,乘以14亿,都会聚成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一个巨大的困难,除以14亿,都会变得足以让人坦然面对。

  中国人民在应对疫情中表现出的坚忍不拔、负重自强的民族品格,让世界为之动容!

  “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种动员。”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月31日在日内瓦举行的发布会上说,“也许你正在关注的是中国将在10天之内建成的一家大医院,但这不是他们正在采取的措施的唯一目标,我相信这些措施将扭转(疫情)趋势。”

  2月16日,武汉迎来晴好天气,阳光明媚,碧空如洗。 新华社记者 才扬/摄

  冬天已经过去,雨雪和阳光轮番洗礼着英雄的武汉,希望越来越明亮,樱花盛开的春天正在走来!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