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科技“战疫”方案

2020年03月26日 11:25:3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岳劲松 唐淑楠 编制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强调对疫情要“科学防治”。

  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军事医学研究院时指出,要靠科学技术战胜疫情。

  3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这是习近平在军事医学研究院听取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的总体情况汇报。新华社记者 刘彬/摄

  疫病传播

  主要历经三个环节

  传染源

  传播途径

    易感人群

  控制疫情传播

  需围绕这三个环节展开

  1 “寻、溯、证”

  疫病的源头找不到、控不住,疫病救治就可能治而不绝,控制住的疫情也可能卷土重来。

  要深入开展传染流行病学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推动防疫战线前置、关口前移。

  图为在武汉抗疫一线的军队医学专家组与中部战区总医院召开联防联控会议。军事医学研究院供图

  2“拦、阻、断”

    要在病毒传播路径上构置多道“拦截线”、布置多个“阻击点”、设置多个“切断面”。

  尽早在交通管制、物流管控、信息通报、病例集中收治、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等各个环节,迅速掐断病毒传播途径,减控人员流动和接触,才能阻断病毒的传播机会和途径,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图为武汉抗疫一线科研人员正进行临床样品接收。军事医学研究院供图

  3“治、防、研”

    坚持以“防”为先、“治”为重、“研”为要的策略,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切忌发生“这边在拼命治疗、那边又在不断新入”的恶性循环。

  动员一切力量加快检测手段、药物、抗体、疫苗等应急科研攻关,尽早拿出实用顶用的“硬核”成果。

  图为在武汉抗疫一线的陈薇院士团队做检测。军事医学研究院供图

  好消息传来:

  3月16日20时18分,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获批临床试验……

标签 - 军事医学,肺炎,新冠,硬核,疫病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