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党组:战胜疫情,科学技术是关键利器!

2020年03月31日 14:17:3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蔡春玲 唐淑楠 编制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战胜疫情,我们靠什么?

  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

  靠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敬业奉献

  靠全国人民的精诚团结

  还要靠科学技术

  科学技术是战胜疫情的关键利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

  科技创新是战胜重大疫病的不二选择。

  我国在公共卫生和医疗健康领域多年积淀的科研能力、平台条件、人才储备和技术产品,使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最终战胜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有力维护国家战略安全。

  我们要努力把科研攻关成果应用于疫情防控一线。

  明确科研攻关方向,下好全国一盘棋。集中全国优势科研力量,协同作战,构建5个主攻重点方向和47个应急攻关项目。

  坚持科研与临床、防控一线相结合,为“可诊、可治、可防、可溯”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强化规范管理,确保科研攻关有序开展。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面对这种情况,越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

  瞄准一线防控救治的紧迫需求,让科研力量和科研成果更多向一线倾斜,加快解决一线救治的紧迫问题。

  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励引导科研人员展现良好学风作风,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科研工作的主战场,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完成攻坚克难的“炸碉堡”任务,彰显科研攻关工作在疫情防控中的“突击队”作用。

  强化前瞻谋划,加快推进我国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能力建设,使国家战略性科技力量、高精尖科技人才、高效能组织管理机制相互支撑,协同发力,形成建制化、体系化的对抗能力,打造更多重大科技成果的“国之重器”,为解决公共卫生领域的全球性重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

  详见:《在战胜疫情中发挥科学技术的关键利器作用》

标签 - 疫情防控,科学技术,党组,突击队,炸碉堡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