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其背后是什么?

2020年04月01日 17:10:1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达 周昭成 曾嘉雯 编制

  2月2日,武汉火神山医院举行交付仪式。火神山医院从1月23日宣布筹建,到2日完工整整10天。10天时间,一座总建筑面积3.39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传染病专科医院正式落成。

  这是令人惊叹、振奋的中国速度!

  火神山医院从开始设计到建成完工,历时10天。图为标注日期的拼版照片(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10天建成一座防控疫病的高标准医院,这是新时代奋斗者们创造的又一奇迹。从建设决定的正式宣布,到设计师们一遍遍修改图纸、优化设计方案;从一夜之间从四面八方集结数百台挖掘机、数千名建设工人,到顶着严寒夜以继日地干个不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有人用航拍的方式记录了整个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过程。在视频中可以看到,现场有上百台五颜六色的挖掘机同时开工,数不清的渣土车进进出出,场面令人震撼,宛如大片。有外国网友看完视频后评价说:“现代工程奇迹,只有中国才行!”

  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的大考。高效建起火神山医院,只是中国这段时间抗击疫情的一个缩影。我们不仅有火神山,还有雷神山,还有一座座“方舱”。5万平方米、7.5万平方米、7.99万平方米,面对疫情,短短6天,雷神山医院规划总建筑面积3次增加;短短时间里,一座座“方舱”即大量收治病人。

  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在中国战“疫”中得到真实展现。

  2月12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具备收治条件,这里将提供1100张医疗床位,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症患者。 新华社记者 程敏/摄

  “中国速度”何以如此之快,“中国力量”为何源源不断?

  答案显而易见。

  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国家有个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干一件事情,一下决心,一做出决议,就立即执行,不受牵扯。”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山河为证,岁月为名。新中国在初始的一穷二白中奋进,一路走来,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有制度优势。

  制度优势的发挥,离不开党的坚强有力领导。

  环视世界,没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人民美好生活殚精竭虑,也没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上下齐心、协力奋进,一次次将“不可能”变成“一定能”!

  有了中国共产党这个领导核心,集中力量办大事就有了引领和保证。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从一个特殊角度,再一次印证了这个深刻道理。

  面对疫情,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就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各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到一线,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2月1日,湖北省安陆市烟店镇水寨村书记黄汉明,自年初一开始连续工作8日,回家后突然晕倒,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7岁。疫情发生以来,黄汉明带领村“两委”干部、驻村防疫工作队、驻村干部、卫生院联村干部一班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登记排查返乡人员情况、走村串户为村民测量体温,还在路口设卡排查往来人员及车辆。很多人劝他:“本身就患有哮喘并发肺气肿,是病毒易感染人群,在这个节骨眼上,应多待在家里。”但他总是轻描淡写地说:“不打紧,不打紧,大家都在忙,关键时候我不能掉链子!”

  图为2月4日凌晨,党员干部、医务人员在公安民警、交通执法等单位人员配合下,对进入鹤山市的所有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询问情况。 人民图片 黄继明/摄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90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投入战斗,把初心使命写在抗疫一线。各地区成立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领导小组,周密制定方案、紧急调配力量、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从省到村“五级书记”抓防控的机制。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做到了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这是中国制度真正的优势,也是能够战胜任何敌人的根本原因。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毛泽东同志写的七言律诗《送瘟神》:

  《七律二首·送瘟神》:

  其一

  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

  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

  牛郎欲问瘟神事,一样悲欢逐逝波。

  其二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

  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1958年,江西省余江县消灭了流行2000多年的血吸虫病,他闻讯后欣然写下两首脍炙人口的七律诗,并写了一段后记:“余江县基本消灭了血吸虫,十二省、市灭疫大有希望。”“主要是党抓起来了,群众大规模发动起来了。党组织,科学家,人民群众,三者结合起来,瘟神就只好走路了。”

  新中国在成立初期那么困难的情况下,靠着党组织、科学家和人民群众,驱走了导致“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的血吸虫病这个瘟神。今天的中国,已拥有新中国成立70多年以来、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掌握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这一法宝,只要坚决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指挥,凝聚党心军心民心,集合人力物力财力,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就一定能打败新型冠状病毒这个瘟神!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