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挥战“疫”,全国人民有了主心骨

2020年04月01日 17:10:0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达 周昭成 曾嘉雯 编制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疫”时间:

  自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三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专题听取新冠肺炎疫情情况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救治进行研究、部署和动员,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

  在北京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连线武汉市重症患者收治医院,听取中央指导组、湖北指挥部有关情况汇报,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不断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和柬埔寨首相洪森,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沙特国王萨勒曼、美国总统特朗普、印尼总统佐科、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通电话,坚定表明中国防控疫情的决心和信心,表现了大国领袖的责任和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时刻牵挂着人民、牵挂着患者,时刻关注着疫情发展、指挥着战“疫”进展,时刻为前方勇士加油点赞、为全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注入决心和信心。

真挚的人民情怀

  真挚的人民情怀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鲜明标识,他对人民的大爱在此次战“疫”中温暖着、激励着全体中国人民。

  2020年2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习近平在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了解基层一线疫情联防联控情况。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在1月25日的讲话中,他指出,生命重于泰山。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决不能因费用问题耽误患者救治。

  在2月3日的讲话中,他强调,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

  在2月10日调研时,他叮嘱,要坚决做到应收尽收,不断优化诊疗方案,全力做好救治工作。

  2月12日,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时,他要求,围绕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抓好疫情防控的重点环节,提高患者特别是重症患者救治水平,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救治患者。

科学有效的果断措施

  疫情防控是一场复杂严峻的战斗,不只是涉及医药卫生领域,而是涉及各个方面;不只是武汉、湖北的问题,而是全中国甚至是世界性问题。同时,疫情防控形势也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正值春节期间,人员大范围密集流动,阻断病毒传播极端困难。

  2020年2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习近平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远程诊疗中心,通过视频连线武汉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金银潭医院、协和医院、火神山医院,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慰问一线医务工作者。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针对这些复杂情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了一系列科学有效的果断措施: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尽快查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密切跟踪病毒变异情况,及时研究防控策略和措施;强化医疗物资等的供应保障,紧缺物资进行统一调拨,优先保障重点地区需要;做好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工作,严格落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等等。

  正是由于迅速采取了这些强有力措施,“防控工作正在取得积极成效”。

大国领袖的责任和担当

  重大疫情面前,信心就是生命。

  面对严峻疫情,习近平总书记1月25日指出,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8日,他在会见谭德塞时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6日,他在同萨勒曼通电话时表示,中国有强大的动员能力,有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丰富经验,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10日,他在北京调研时再次为大家鼓劲加油: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历史上从来没有被艰难险阻压垮过,只要同志们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2020年2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习近平在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研。 新华社记者 刘彬/摄

  2月12日,他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既肯定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又告诫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总书记为民的情怀,刚强的品格,必胜的勇毅,科学的精神,传达到全国各地,传递到世界各国,充分发挥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强大作用,为战胜疫情鼓舞了强劲的士气、激发了昂扬的斗志、汇聚了不可战胜的力量。

  在国家面临危难的关头,在进行伟大斗争的时候,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的重要地位更加鲜明地显现出来。有了核心,全党才能万众一心、步调一致,全国人民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了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就有了坚不可摧的主心骨!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