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六要”标准,做好思政课教师

2020年04月03日 19:00:4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郑运旺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办好高校“关键课程”,关键在教师。打造高素质的高校思政课队伍,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要”嘱托,坚持“六要”标准,做好思政课教师。

  政治要强,做可信的思政课教师。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政治要强,居于“六要”之首。政治的强弱关键看四个方面:一看政治信仰坚不坚,二看政治领导实不实,三看政治能力强不强,四看政治生态清不清。而政治信仰又处于核心位置。政治信仰坚实与否,要看对科学理论信不信,要看政治路线执行准不准,政治立场稳不稳。如都是肯定的回答,那才算得上政治信仰坚定。政治信仰的坚定,体现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关键是真信,以坚如磐石的意志,笃信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她付出真感情、真行动。以自我的执着追求和对信仰的坚定付出,影响和带动青年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

  情怀要深,做可敬的思政课教师。“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总书记用自我的实际言行深刻诠释了“情怀”二字。情怀深者,表现在高尚的品质、高雅的情趣和高远的胸怀;情怀浅者,表现在自我小圈子、亲人小范围、周边小集体。深与浅的对立,体现在大与小、国与家、长与短、公与私的关系处理上。情怀要深,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关注时代、关注社会、关注奉献,就是一种大情怀、深情怀。脱离小我的窠臼,方能成就大我之境界;走出自私唯我的羁绊,方能走进公而忘私之境界;看透眼前之小利小惠,方能成就长远之大德大能。思政课教师要把丰厚的感情投入到对课程的孜孜以求中,把丰富的知识投入到对学生的热爱培养中,把“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坚守投入到上好每一堂课、批好每一份作业、设计好每个问题中。以自我之深厚情怀,展现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的风采,赢得学生真心的敬佩和追随。

  思维要新,做敢为的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思维要新,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的必然内在要求。《大学》言: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当今的时代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理论是开放的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要创新,就必须反对故步自封、夜郎自大。创新有章法,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政教师善于运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科研创新,瞄准实践创新,跟紧时代步伐;教学创新,坚持以学生为本,以效果为先;语言创新,深入学生心灵,导引学生思想。但万变不离其宗,一切创新,都为实现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服务,坚持“三全育人”,一以贯之。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失”。

  视野要广,做乐为的思政课教师。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站得高,看得远。思政课教师视野要广,体现在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中,不局限,不画地为牢。通过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历史与逻辑各方面灵活高远的纵横比较,澄清是非,讲明道理、明确方向、凝聚共识、增强力量。兴高采烈地吸收人类的一切文明成果,保持对理论的专注和兴致,肯于花心思、花大心思提高自己在专业领域的本领和水平,把有意义变得有趣味。沉浸于知识的海洋,乐在其中,收获其中,既博览群书,博闻强记,又能取其精华。要放眼全球,胸怀世界,自觉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古今对照,博古通今,以史明鉴,继往开来。如此,方能一切尽在掌握,脑有万卷书,手有一支笔,胸有百万兵。

  自律要严,做有为的思政课教师。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党有党纪,师有师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思政课教师,首先是一个自律严格的人。不碰做人的红线,不破为师的底线,不越党纪国法的高压线,守住规矩的中线。不因敢作为而胡为,也不因守规矩而不为。要像京剧国粹艺术一样,达到戴着枷锁跳舞的艺术境界。生旦净末丑,行动坐卧、言谈举止,各有规矩,台上各色人等,在规范之内舞台之上,唱、念、做、打,精彩纷呈,让人拍案叫绝的,是在方寸之间显出无限天地,是在不可能中尽显可能。思政课教师的三尺讲台,也如舞台一般,能说古论今,能运筹帷幄,能展现各自的聪明才智,既要做到自律,又要做到有为,关键是调动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守规矩中创造出精彩。

  人格要正,做可靠的思政课教师。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周恩来同志给我们做出了表率,他伟大的人格,至今仍然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向他看齐,深受爱戴和敬仰。为政者与为师者,异曲同工。总书记叮咛的人格要正,是嘱咐思政课教师做一个堂堂正正、光明磊落的人。以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感染学生,以高尚的人格感动学生,以达观的品行感染学生,成为学生心目中为学、为事、为人的楷模,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也唯有如此,方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让师生信服,让思政课更有魅力。

  (作者: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科技大学研究基地研究员)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宋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