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下,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有“硬举措”

2020年04月08日 21:30:0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侯亚景 张芯蕊 编制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但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股市、债市、油价动荡更加激烈,加大了全球经济遭遇危机的风险。疫情叠加中美经贸摩擦、世界经济下行等因素,给我国外贸外资发展带来供需两端的双重压力。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这是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紧迫需要。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有助于克服疫情影响、做好“六稳”工作,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这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需要。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有助于推动优质生产要素跨境流动,培育和集聚创新发展动能,加快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大动力。

  这是推进新时代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客观需要。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有助于巩固我国对外开放成果,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务实的行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纵深发展,加快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动力源”。

  精准施策做好稳外贸工作

  面对稳外贸的巨大挑战,要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的同时,加快落实各项外贸支持政策,精准帮扶企业积极开展对外贸易,全力保市场、保订单、保履约、降成本、防风险。

  ——加快推动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抓好外贸政策落实。

  ——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促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多措并举做好稳外资工作

  全球疫情对跨国投资的影响仍在发酵。做好稳外资工作,既需要短期施策,更需要营造长期引资优势。要多措并举,在努力为外资企业排忧解难的同时,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

  ——支持帮助外资企业复工复产。

  ——抓好标志性重大项目落地。

  ——加大对外开放力度。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详见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钟山文章:《积极应对疫情冲击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