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

2020年05月08日 10:59:5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梁佩韵 唐淑楠 编制

  140余年前,陕甘总督左宗棠率兵途经定西,面对沟壑纵横终年苦旱的大地,他轻叹口气,写下“陇中苦瘠甲于天下”。

  受历史、自然、地理等因素影响,甘肃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在全国都很典型。

  甘肃各族人民生活的改善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最深的牵挂:

  2013年2月,总书记冒着严寒来到定西、临夏等地看望困难群众。

  2019年全国两会,总书记来到甘肃代表团,同代表们共商脱贫攻坚大计。

  2019年8月19日至22日,总书记亲临甘肃考察,脱贫攻坚仍是他关注的重点,强调要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2019年8月21日,总书记来到甘肃省古浪县富民新村,看望从山区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的乡亲们。

  2019年8月2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村民李应川家,同李应川一家拉家常。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他走进村民李应川家,小院洁净、住房敞亮、厨卫设施齐全。

  在客厅坐下来,总书记拉起了家常。总书记说:“这日子过得好啊。”“老房子住了20多年,没想到还能搬进新房里。”李应川说。

  “以前是什么样的日子?”总书记关切地问。

  李老汉拿出一张搬迁前的老照片给总书记看:“这就是我家的住房,土坯盖的。”照片上曾经居住的土坯房同现在窗明几净的新居有天壤之别。

  上图为古浪县横梁乡横梁村村民李应川搬迁前房屋旧貌(翻拍资料照片);下图为2020年3月10日拍摄的李应川搬迁入住的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住房(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摄

  “这是哪一年搬过来的?”总书记接着又问。

  李老汉答道:“去年搬上来的。”总书记感慨道:“这变化真大。搬进了一个新房,真不错。”李老汉的儿子接过话头激动地对总书记说:“幸福多了。总书记,共产党真正好得很。”

  总书记笑着说: “你们高兴我们也高兴。共产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就是给老百姓办事的。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

  2020年4月9日,在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村民李应川在自家的日光温室大棚摘辣椒。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摄

  甘肃很多地方自然条件恶劣,分散居住在深山石山、极端干旱或者高寒地区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非常艰苦,老百姓再苦再累,一年到头从地里也刨不出几个钱,很多时候有劲没处使,陷入“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困境。

  搬迁成了唯一选择。“挪穷窝、拔穷根”,才能从根本上改变生存发展的面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易地扶贫搬迁要根据当地资源条件和环境承载能力,科学确定安置点,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如何搬得出?

  甘肃东西跨度1600多公里,地形地貌差异很大,群众的生活习惯也不一样。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甘肃坚持规划先行、分类施策,因地制宜选择搬迁方式和安置点。

  在以武威为代表的河西地区,主要依托祁连山生态保护、石羊河流域治理等工程,以水定地、以地定人实施搬迁。

  在以定西为代表的中部干旱区和以庆阳为代表的陇东能源基地,主要依托县城、小城镇、中心村、工业园区等就近集中搬迁安置。

  在以陇南为代表的南部山区,坚持依山就势,通过插花、城镇化安置等方式,最大程度解决“人往哪里去、地从哪里来”的问题。

  上图为2018年2月6日拍摄的古浪县黄羊川镇石城村原貌(无人机照片);下图为2020年3月10日拍摄的石城村群众易地扶贫搬迁入住的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绿洲生态移民小镇(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摄

  如何稳得住?

  问题总是和工作推进相伴而生。

  这几年,在对脱贫攻坚的调研督查和明察暗访中,发现有的地方存在搬迁对象不够精准、拆旧复垦进展较慢、资金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

  在入户调查时也发现,有的新房子大门上锁、没有生活居住的气息,个别房子的墙壁出现裂缝、地基有沉陷,有的搬迁点上除了房子之外别无他物,能看出入住率不高、配套设施不够齐全。

  深入了解,就发现有的搬迁点在规划建设时,对群众搞养殖的传统考虑不充分,没有同步建设饲养圈舍,导致村民在老房子和新建房之间“两头跑”。

  有的房屋建设质量管理不够严格,没有验收就组织群众搬迁入住,群众不够满意。

  针对这些问题,围绕住房竣工率和入住率、资金管理、配套设施、后续产业、就业扶持等8个方面重点内容,开展全面排查整治。

  2020年4月9日,在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村民驾驶三轮车行驶在日光温室大棚间的道路上。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摄

  如何能致富?

  “挪穷窝”后“改穷业”的问题最为关键。

  甘肃将搬迁群众纳入产业到户扶持范围,通过特色种养、扶贫车间、乡村旅游、公益岗位、资产收益分红等多种措施,为搬迁群众在安置点就近就业创造条件。

  通过产业培育和就业扶持,全省47.3万搬迁贫困人口已脱贫,占已搬迁入住人口的94.8%,实现了“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的目标。

  详见:《牢记初心使命 决胜脱贫攻坚》

标签 - 总书记,共产党,横梁乡,古浪县,2019年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