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疫”中当好“守门员”

2020年05月19日 15:05:0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侯亚景 张芯蕊 编制

  国境卫生检疫是国家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一环,事关国家总体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成绩来之不易。

  与此同时,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国内疫情反弹的风险始终存在,我国将长期面临境外疫情输入压力,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成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图为2020年3月9日,江苏常州海关关员开展入境旅客信息核对工作。海关总署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乃至较长一段时间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增强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筑起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坚固防线,不能出现任何漏洞。

  图为2020年3月27日,福建福州海关工作人员在健康申报台为入境旅客服务。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摄

  海关必须完善外防输入各项措施,筑牢口岸卫生检疫防线,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坚决维护我国14亿多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图为2020年2月26日,浙江宁波北仑海关关员正在对入境船员进行咽拭子采集。海关总署供图

  精准实施口岸卫生检疫

  密切关注境外疫情发展态势,持续优化入境检疫流程,科学配备口岸卫生检疫专业力量。

  织密织牢口岸防控网

  建立应急处置和常态化防控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全力打造水陆空立体防控网络,毫不松懈严防埃博拉病毒病、中东呼吸综合征、拉沙热、沙漠蝗等疫情疫病传入,坚决防止疫情叠加。

  形成联防联控闭环

  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配合,积极参与各级联防联控机制,严格实施检测、转运、治疗、隔离、留观等全链条管理,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防控体系,形成防控闭环。

  健全口岸公共卫生体系

  积极推动修订国境卫生检疫法,着力探索建设重大疫情和口岸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机制,建立国家口岸生物安全监测预警体系,积极开展境外疫情输入防控支撑体系研究,不断提升应对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加强口岸疫情防控国际合作

  进一步与世界卫生组织和有关国家海关加强合作,分享口岸疫情防控方面的经验做法,强化出口防疫物资监管,促进全球防疫物资供应链稳定。

  详见:海关总署党委书记、署长倪岳峰文章《筑牢口岸检疫防线 大力促进外贸稳增长》

 

  策划制作:侯亚景 张芯蕊

  审核:吴强

  监制:张西立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