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在香山说了什么?

2020年05月20日 10:12:1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周昭成 曾嘉雯

  香山,是中国共产党人“进京赶考”的首站。

  在这里,中共中央发布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诞生了《论人民民主专政》这篇光辉巨著;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描绘了建立建设新中国的宏伟蓝图。

  70年后,2019年9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前往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指出: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虽然只有半年时间,但这里是我们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总书记的行与言,为我们铭记香山革命历史、弘扬伟大革命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2019年9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瞻仰双清别墅。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总书记指出: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使“中国号”这艘巨轮继续破浪前进、扬帆远航。

  图为毛泽东文稿手迹:《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香山革命纪念馆供图

  1948年下半年开始,国民党由于军事上节节败退,玩起“和谈”的缓兵之计,企图通过“和谈”保住伪宪法、伪法统,继续实行独裁。

  为此,毛泽东于1948年12月30日为新华社写了题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新年献词。

  在这篇战斗檄文中,毛泽东庄严宣告:我们要“用革命的方法,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一切反动势力,不动摇地坚持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封建主义,打倒官僚资本主义,在全国范围内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主体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共和国”

  针对少数人在这个问题上模糊动摇的观点,毛泽东引用了古代希腊农夫与蛇的寓言,严正指出:“中国人民决不怜惜蛇一样的恶人” !

  多么生动形象的比喻!在革命关键时刻,毛泽东以其高超的语言艺术把深刻的道理阐述得明白、直接,告诉人们要革命到底。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总书记指出: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始终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密团结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2019年9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为新中国奠基》主题展览,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中共中央进驻香山后,为建立一个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毛泽东广泛接触民主党派、民主人士,与他们共商建国大计。

  1949年5月1日,毛泽东从双清别墅前往益寿堂访柳亚子,在交谈中,柳亚子说:“今天胜利了,这是我们盼望已久的。我们都很清楚,蒋介石早晚是要垮台的,因为他们腐败无能,太不得人心了。共产党要胜利,这是肯定的。共产党的政策正确,合乎民意,人民拥护支持,这是胜利的基础。但是,我们没有想到胜利会这么快,人民解放军很快渡江成功,并且占领了南京。我们不知道毛主席用的是什么妙计。”毛主席回答:“打仗没有什么妙计,如果说有妙计的话,那就是知己知彼,根据实际情况,作出正确的决策。还有,就是先生说的,人民的支持是最大的妙计。我们有一百万军队渡江,如果没有人民的大力支持,是不能成功的。”

  一个伟大、先进的政党,一定是能够掌握群众的党。

  谁能代表人民利益,谁就拥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谁能倾听人民呼声,谁就拥有取之不竭的力量源泉;谁能回应人民期待,谁就拥有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

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

  总书记指出: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2019年9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为新中国奠基》主题展览。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率领中央机关和解放军总部人员,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

  临行前,毛泽东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周恩来笑着回答,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

  毛泽东满怀信心地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他还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我们进北平,可不是李自成进北京,他们进了北京就变了。我们共产党人进北平,是要继续革命,建设社会主义,直到实现共产主义。

  在香山期间,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习惯。抵达双清别墅后,毛泽东发现工作人员为他准备了一张弹簧床,很不高兴,说:为什么要给我买这样好的床?这床比木板床得多花多少钱?为什么昨天能睡木板床,今天就不能睡了?把它给我换掉。他宁可不睡觉也绝不睡这张弹簧床。

  在会见民主党派领导人张澜前,毛泽东嘱咐警卫员:张澜先生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了不少贡献,在民主人士中享有很高威望,我们要尊重老先生,你帮我找件好些的衣服换换。

  警卫员在仅有的几件衣服里选了半天,也没找到一件没有补丁的,便“诉苦”说:主席,咱们真是穷秀才进京赶考,一件好衣服都没有。毛泽东说,历来纨绔子弟考不出好成绩,安贫者能成事,嚼得菜根百事可做,我们会考出好成绩!

  在香山这个进京的第一个考场,共产党人交出了一张让人民满意的答卷,不仅指挥人民解放军消灭了大部分国民党军队,而且有效防止了进入城市后腐败现象的滋生,进一步筑牢了全党拒腐防变、经受执政考验的思想基础。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无论时代怎样变化,社会怎样发展,我们都要时常缅怀这段历史,从中汲取力量,满怀信心继续把新中国巩固好发展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好完善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更多精彩,欢迎点击阅读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杜飞进:《弘扬伟大革命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重要讲话精神》

标签 - 香山,革命精神,历史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