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促进外贸稳增长“组合拳”

2020年05月20日 21:21:1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侯亚景 张芯蕊 编制

  促进外贸稳增长是海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内容。

  受疫情影响,全球股市、油价大幅下跌,投资、消费急剧萎缩,欧美等主要经济体大规模停工停产,国际产业链、供应链被迫中断,世界经济贸易受到严重冲击。

  外贸是我国经济发展“三驾马车”之一。在做好口岸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发挥海关职责作用,大力促进外贸稳增长,降低疫情对外贸的影响。

  图为2020年2月21日,山东济南海关所属聊城海关关员现场验放山东时风集团出口产品,帮扶企业按时交付海外订单。聊城海关供图 郑保国/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

  为应对疫情影响,党中央、国务院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应对疫情催生并推动了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为促进外贸稳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图为2020年2月21日,在沈阳集铁物流场地,沈阳海关关员风雪中监管中欧班列。海关总署供图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海关要积极支持外贸企业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维护贸易安全与便利,释放外贸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促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抓紧抓实抓细各项政策措施

  进一步研究储备、分批出台超常规、阶段性的稳外贸政策措施,大力促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积极支持加工贸易发展,积极支持扩大进口,加大对外磋商谈判力度,加强疫情对外贸影响的分析研判。

  下大力气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互联网+海关”、“互联网+监管”,进一步推广“提前申报”、“两步申报”,加大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力度,深化反走私综合治理。

  畅通国际物流供应链

  深化与有关国家通关便利化合作,大力促进中欧班列发展,加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

  支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加大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制度创新和复制推广力度,积极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综合保税区发展。

  积极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

  加大对跨境电商支持力度,促进边境贸易加快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大力支持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

  详见:海关总署党委书记、署长倪岳峰文章《筑牢口岸检疫防线 大力促进外贸稳增长》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